“国”字号文化殿堂强强联手 国博、国戏推出戏曲教育成就展

2020-10-10 20:57:35 作者: “国”字号文

图说:签约仪式现场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摄

新中国成立71年来,戏曲走过了灿烂而辉煌的岁月,与其相生相伴的精品传统器乐、戏服、剧本、曲谱等将有望进入国家博物馆一展风采。今天,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戏曲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在展览举办、藏品征集、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据悉,此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传承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做出贡献,共同推动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感受中华古老音乐文化的魅力。

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集中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艺术殿堂;中国戏曲学院则是中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旨在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人才的院校。两个“国”字号文化殿堂携手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表示,今年12月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国戏春秋”专题成就展,它不仅能反映中国戏曲学院的光辉岁月,也将呈现新中国戏曲教育从探索到完善的曲折历程,目前展览已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除共同办展外,国博和国戏还将在其他方面展开合作,包括加快开展文化留存工作,以多种收藏形式珍藏以戏曲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瑰宝,为中华文明留存珍贵记忆;以及推进研究和传承,加大对各地戏曲中包含的服饰、音乐、饮食、方言等丰富元素的深入挖掘,推动更多的冷门绝学传承有序、后继有人。(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