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蛛丝马迹”里寻找真相15年 别试图在他眼里掩埋真相

2020-10-11 21:54:35 作者: 从“蛛丝马迹

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痕迹检验工程师王鹏的眼里,一枚小小的指纹就能锁定嫌犯,一个模糊的脚印就能判断嫌犯的的体重和年龄,几处血痕就能还原整个案发现场。

王鹏,以“精益求精”的步伐逼近真相,从“蛛丝马迹”里寻找真相15年。

“你敢肯定吗?”

“肯定。”

从警15年,面对数次的询问,王鹏的这份笃定从未有过“动摇”。这份笃定,来自于他的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

2005年,王鹏毕业后到延安市公安局安塞分局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那时候,一台相机、一台笔记本、一台投影机,已是王鹏的“高配”。在那间不足10平米的暗房,王鹏开启了他所热爱的痕迹检验事业。

第一次出杀人案现场的血腥味 他记忆犹新

“新婚不久的男子报案说遭妻子伤害,他出于防卫将对方杀害。”针对报案人的说辞,王鹏立即固定现场、勘验,最终从柜子里藏着的菜刀找到蛛丝马迹。男子伪造的伤痕被王鹏识破,防卫过当与故意伤害之间的刑期,自然相差许多。

“第一次确实有些不适应,但是我很快就调整过来了。”王鹏说,之后面对血腥、解剖、腐烂,他都能以专业的工作态度对待,便也不再觉得不适。

十五年来 他勘验案件现场数千起

2006年,王鹏在一起杀人碎尸案件中,发现并提取了大量的痕迹物证,但无法确定尸源。拿着一把刻字的刀具、一件有绣花的牛仔衣,王鹏临时借了1000元出发去上海,希望能够从物证上确定被害时间。近30小时的火车站票、多趟轮船的辗转,王鹏只身到了陌生的岛屿,最终一无所获。

“因为身上带着重要物证,加上手机没电,联系不到人,感觉有一些无助。”回想起来,王鹏说,找寻真相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所以并不害怕。最终,王鹏通过被害人义齿等物证,成功将案件告破。

十五年来,王鹏已参与勘验各类现场达3600多起,提取石膏足迹200多枚,现场指纹500多枚,活体指纹采集3000余份,勘验各类非正常死亡现场350多起,录入现勘系统2100多起,出具各类鉴定文书150多份,在多起重特大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他而言 指纹是一个个逼近真相的“宝贝”

2007年春节过后,安塞城区发生了多起攀爬天然气管道入室盗窃案件。在某家属楼厨房大理石面上,王鹏敏锐地提取了泥土加层指纹,并发现作案人手指有伤。几日后,巡特警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几名可疑青年,在盘查时采集了指纹信息。经比对,提取指纹正是其中一名男子左中指所留。在铁证下,男子交待了攀爬天然气管道翻窗入室盗窃案十四起。此次指纹案件的侦破,让安塞群众的生活又多了一份安心。

多年来,公安安塞分局收到许多假案线索。如何甄别系伪造现场,王鹏坚持用指纹认证。有一次,安塞县域内某村干报案,称家里的6万元村民集体退耕还林款被盗,家里只有两位老人。通过对室内外多方现场重建、痕迹提取,王鹏完全排除了他人入室盗窃的可能性。“还没回到家,老人就承认了是自己起了贪念,伪造了现场。”王鹏说,每次被问及“你敢肯定吗”,他的内心都十分坚定。用指纹说话,是王鹏笃定的依据。

在工具痕迹实验室,一排排工具痕迹样本被分类陈列。这是王鹏经过细致规划设计,跑了好几家木匠铺、棺材加工部,找到硬度不同的木头下脚料,制作出来作为培养技术员教材。这些工具的制作,如同王鹏最多一天出12次现场,在野外勘验数小时吃不上饭,连续在闷热的房间解剖作业一样,充满着艰难,却都被他的热忱淡化。

谈及王鹏其人 他的同事和家人这样说

安塞分局政治处教导员刘峥:“王鹏对工作的热情在整个局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工作就是他的爱好,难得的是他能把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而且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个人品贵重的人,有责任心,有担当,他的这种赤忱也影响着技术室的其他同事,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很强。”

王鹏妻子高彩琴:“我和王鹏结婚十六年了,却从来没有听他抱怨过工作,除了上班时间,回家后他依然会拿着几本专业书在那研究。记得那会我怀孕时候,他正好去沈阳外出学习半年,整个孕期都是我一个人熬过来的。这么多年的相处,我已经习惯了他对自己丈夫、父亲身份的缺席,虽然嘴上会说后悔嫁给他,但其实我打心眼里也很佩服他。作为妻子我希望他不忘初心,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他勘验过数千起案件现场

他用专业知识破解了一个又一个“迷团”

他对刑事科学技术的执着与热爱

造就了安塞分局刑事技术室这个“破案天团”

无论昼与夜闲与忙

他随时准备着

“王鹏,这里有个非正常死亡事件,你来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