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手撕”铝合金门窗 这位退役军人好样的

2020-10-12 13:07:20 作者: 危急时刻“手

9月23日上午9点多,嘉兴港区乍浦镇天妃社区天妃西苑小区突发火情,一居民楼二楼厨房突然着火,冒出滚滚黑烟。就在众人慌张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路边突然闪出一道黑影,一名身穿黑色衬衣的中年男子刚把电瓶车停好,就迅速顺着下水管道和燃气管道爬上了二楼着火点窗外,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消灭了明火。

为了彻底消灭险情,中年男子随后还徒手撕开了铝合金窗户,利用窗户右上角仅有的一点空间翻进了厨房,第一时间将燃气阀门关闭,并将房间窗户全部打开,为屋主和楼道住户最大限度降低了损失,事后他却默默离开。经社区多方打听后才得知,原来这位勇闯火场的中年男子就是住在同一个小区、距事发地仅50多米的李东良。

危急时刻手撕铝合金门窗

“哎,不值一提!这个事情换谁都一样,只是正巧被我碰上了而已。”9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4天前的火灾发生地,看到还未维修的窗户边仍保留着一片大火燃烧过的痕迹,熏黑的墙壁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事发时情况是何等紧急,但眼前十分精瘦、穿着朴素、嘴边留着两撮胡须的李东良,却对自己的救火壮举不以为然。

时针拨回到9月23日上午9点多,家住天妃西苑的葛大伯,忽然发现自家对面窗户外一阵阵浓烟滚滚,顺势望去,原来是32幢居民家中厨房燃起了大火。发现火情后,他连忙拨打119火警电话,并通知社区及物业。几分钟后,社区干部、联居领导及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虽然发现及时,但是猛烈的浓烟仍然呛得在场人员直咳嗽。

发生火灾的地点位于二楼厨房,厨房里存在天然气等易燃易爆物,小区楼栋间距也不足10米,如果不尽快消灭火情,火势必将蔓延至整栋楼房,后果不堪设想。社区工作人员及热心群众连忙跑上楼敲了许久的门,可不见门开,这可急坏了在场人员。

破窗而入,似乎成了现场最快进入房屋的方式。但是天妃西苑属于年份久远的拆迁安置多层小区,家家户户都安装了防盗窗,这给灭火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随着时间分秒流逝,浓烟和火舌越来越大,楼下的居民们焦急地仰着头,不知如何是好。社区和物业人员只好一边用榔头、撬棍准备破门而入,一边用扶梯、大钳子等工具准备破窗而入。

就在这紧要关头,刚买完水电材料的李东良化作一道黑色“闪电”,一个健步就踩着拐角处的下水管道,攀上了二楼铝合金窗户外。而此时屋内的火势早已将不锈钢烧的滚烫,他顾不得安危,伸手接过大家递来的灭火器,隔着窗框灭火。经过近3分钟的努力,火势得到了控制。

但由于起火点被屋内的墙壁挡住,窗外使用灭火器无法喷射到,有着多年水电工经验的李东良竟徒手在铝合金窗户的左上角撕开了一处小小的缺口,他凭借着自己瘦弱的身材成功地爬了进去。

不过刚一进去,李东良就被黑烟迷住了双眼,厨房里可燃的材料不断冒出浓烟,“啥也看不到,我就有点慌神了。”年轻时曾在宁波武警某支队服役,李东良练就了过硬的心里素质,危急时刻他迅速让自己冷静了下来。

因为自己家也在这个小区,每家的厨房构造几乎一样。李东良俯下身子,一手掩住口鼻,另一只手摸索燃气阀门的位置,很快他就找到阀门并将其关闭。紧接着他又来到窗前接过大家递来的灭火器,将剩余的火苗全部消灭。

“刚把火扑完,我就感觉喘不过气来。”于是,他赶紧来到卫生间打开窗户,对着窗外的空气猛地呼吸了几口。事情进行到这还没有完,此时社区工作人员仍在用榔头破门,李东良发现门已经变形,无法正常从里面打开。于是他一边用尽身上最后的力气向外撞,社区工作人员使劲往外拉,在门打开的那一刻,他直接瘫倒在大家的怀里。“当时坐在门外的楼梯上休息了5分钟,感觉没事就走了,不想因为自己耽误大家进行后续工作。”说起默默离开的原因,李东良响起了爽朗的笑声。

“救火英雄”受到社区表彰

记者走进着火居民家中,厨房已经被烧得乌黑,塑料顶棚全部掉落下来,抽油烟机也失去了本来面目……时隔4天,看到这样的现场,仍不禁为李东良捏了一把汗,事发时的危险程度并不是如他所说的那般云淡风轻。

“哎,这次都怪我,早上7点多在厨房把肉烧上,就送孩子上学去了。”随后被烧这户家庭成员付中香就直接去制衣厂上班去了,完全把锅上还在做饭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儿媳妇打电话告诉我家里失火了,我当时紧张的浑身发抖。”此时,她才想到这件事情。

与此同时,付中香的丈夫夏官华也收到了邻居打来的热心电话,告诉他家里失火的事情,得知情况的他赶紧骑车往家赶。“我平时胆子挺大的,但当时听到家里失火就慌了神。”但令他没想到的是,竟然会有这么多的好心人替他救火,免去了一场无妄之灾。

但由于当时火势较大,浓烟还是对屋内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除卫生间以外的墙壁全部黑化,需要重新粉刷。厨房更是完全坏掉,需要重新装修。“房子是2008年买的,当时装修花了13万,这次惨痛的教训给我敲响了警钟,以后做饭时离开一定要记住随时关闭燃气。” 付中香对自己的大意行为懊恼不已。

夏官华看着当日不顾自身安危,翻窗救火的李东良十分激动,“老哥,要不是你那天见义勇为,我们家还不知道烧成什么样。”他一边握着李东良的手,一边向所有参加灭火的热心肠邻居道了一声感谢。

天妃社区党委书记杭华强当天也参与了救火,深知现场的危重难急,“那天情况非常危急,最后一共用掉6瓶灭火器。得亏有李东良在,才让火情没有蔓延,赶在消防车来之前把大火成功消灭,他是真正的救火英雄,社区也对他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彰。”

(原标题:《退役军人徒手“撕窗”救火,直到累瘫在地……》。编辑郁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