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或将开放小范围预约接种,约吗?

2020-10-13 20:04:56 作者: 新冠疫苗或将

摘要:最后一公里,稳字当头。

△图为服贸会上首次亮相的国药集团展台上的新冠灭活疫苗 图片来源于中新视频截图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北京、武汉两地开放“小范围”预约接种,消息一出,各方关注。

接种人群进一步扩大表明新冠灭活疫苗离上市更近一步。

一旦放开预约,你会接种吗?

新冠灭活疫苗离上市之路并不遥远。一旦放开预约,你会选择接种吗?

目前,民众普遍对新冠灭活疫苗接种持观望态度,主要基于三方面顾虑。

一是安全性问题。就读于悉尼科技大学动画制作专业的研究生李昂(化名)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自己于去年11月回国,目前在家中上网课,由于澳洲仍处于封锁状态,自己尚未毕业,只能等待澳洲解封,择机重返学校。考虑到澳洲疫情严重,得知新冠疫苗或将对留学生开放预约,李昂表示,“当然有意愿接种。”但他对是否有副作用存疑,“想先等等看周围人接种后的情况再决定。”

李昂说出了多数人的顾虑。此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总法律顾问周颂公开表示,国药中国生物研制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是紧急使用接种量最大的,已经接种数十万人次,无一例明显不良反应。其中,打完疫苗后去往海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数万人,截至目前无一例感染。

一位已注射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的人员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自己于今年7月、8月分别接种两剂疫苗,两剂之间间隔28天。中国生物工作人员向他介绍,此款疫苗可于同时在左右臂各接种一剂,或是在第一剂接种后间隔7天、14天或28天左右接种第二剂。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接种疫苗前后几天避免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接种后三天左右尽量不饮用咖啡、浓茶等。

“除了接种完当天有些乏力、犯困之外,没有其他不良反应。”上述人士表示。

二是有效性问题。疫苗保护期有多久?疫苗能应对变异病毒吗?面对这些疑问,此前,周颂表示,目前不能准确说出疫苗的保护时间,而是给出了一个1至3年的范围,是因为新冠疫苗保护的持续性观察还在进行当中。

至于大家担心的病毒变异,会导致疫苗白打的问题,周颂表示,新冠灭活疫苗在未来若干年内应对这些变异的病毒是没问题的。

三是费用问题。目前接种费用尚未明确,针对此前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将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纳入医保全额报销”的建议,国家医保局答复称,国家有关规定明确“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此外,此次疫苗接种人数众多,所需费用总额高,明显超出医保基金承受能力。

国家医保局透露,下一步,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有关要求,做好服务抗疫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新冠疫苗的费用问题。

当前,无论是上市日期,还是关于疫苗保护期的讨论,生产企业方面都未能给出准确答复,只能“交给时间回答”,“有望年底上市”的预测仍存在不确定性,要想获得上市并大规模接种,严谨的临床试验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最后一公里,应稳字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