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小精灵在南昌黄家湖前聚集,市民很惊喜:要好好保护

2020-09-03 19:16:31 作者: 白色小精灵在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9月2日上午,南昌市经开区黄家湖附近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湖边突然多了很多白色的鸟儿,他们很想知道,这些小精灵们是不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群白鸟栖息在黄家湖的几片浅滩中,少说也有上百只。

看见这么多的鸟儿,附近居民邓女士非常开心,“水清澈了,空气环境都好了,肯定鸟会到这里来了。”附近居民黄先生则担心,今年到黄家湖栖息的鸟类比往年要多,如果有稀有鸟类,他担心会出现保护不当的局面。对此,记者请教了江西省林业科学院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专业人员,他们介绍,黄家湖来的这群鸟,主要是白鹭,也有少量牛背鹭。

江西省林业科学院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孟璞岩:“这些鸟的话都是我们国家的‘三有’野生保护动物,是属于在南方过夏,然后也有少部分是会在南方作为留鸟 ,就冬天也会在,但是主要是作为夏候鸟,在南方过夏的。”

鹭鸟主要以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到了10月份,就可能会迁徙到广东。孟璞岩还说,市民可以选择远观,但尽量不要去干扰这些鸟类的生活。

“三有”野生保护动物,是指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它们同样受到国家保护,不允许猎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