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家美术摄影作品展在莞展出

2020-10-13 20:10:23 作者: 中国名家美术

10月13日,“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走进东莞采风写生”活动、“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美在莞邑——中国名家美术与摄影作品展”在东莞南城篁溪书画艺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活动共为期20 天,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南城街道办事处主办,岭南画院、东莞南城文化服务中心、东莞市南城篁溪书画艺术馆、朗弗美术馆承办。

“艺起来”与全国名家携手办展

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2日,共展出孙志钧、张文华、舒建新、李耀林等 9位全国名家和东莞“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 7位入选艺术家的 80余幅精品力作。

展览内容共分“风·见证变革”“雅·小康之路”“颂·抗疫风骨”三大篇章,展示美术作品如何描绘时代的波澜壮阔,记录历史的前行足迹,讴歌祖国的巨大发展。生动地反映抗击“新冠”疫情人民的精神风骨。

作品题材多样,饱满充实,诠释了北京艺术家和本土艺术家的艺术主张 , 质朴真实地表达了“笔墨紧随时代”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本次联合展览及采风活动也是今年“艺起来——东莞文 艺名家推广计划”系列重要 活动之一,共同创研、联合展览是其一大亮点。

“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 是近年来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项目。经过多年推动,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不仅促使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及其作品走出广东,走向全国,而且也让东莞文艺精品创作的模式、现象持续受到外界关注。

2020年是该项工作的总结盘点之年,也是成效检验和品牌提升之年。为此,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以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推出多项展览展演活动,以呈现“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实施以来的总体成果。

据介绍,在反映时代风貌、人民品格的主题方面,东莞本土艺术家纷纷用画笔与镜头为人民绘像,为时代记录,表达对民族发展、人民安康、时代进步的关切,留下许多有筋骨有品格的优秀作品。

本次展览与联合采风活动将从艺术视角展现人民最真实、真诚、真切的一面,感知新时代“人民”的集体性底色,以及个体性价值。

国内艺术名家云集东莞采风写生

活动特邀了中国美协理事、北京市美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孙志钧,中国美协理事、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张文华,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舒建新,中国美协理事、综合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美协副主席、国画艺委会主任李耀林等中国艺术名家近10 人到东莞采风创作,与本土艺术家携手,围绕东莞的社会生活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画卷,助力东莞“ 品质文化之都” 建设与乡村文化振兴,并指导乡村先进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实施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和“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 。

活动期间,以举办研讨会,精选代表性绘画作品,以共同创研、联合展览形式展现东莞文艺成果,发掘东莞人文风情和时代风貌,促进北京、东莞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激发基层群众对艺术的热爱,展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启幕仪式后,采风团艺术家们将前往容庚故居、岭南画院、可园、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和基层文化村示范点,进行为期近十天的采风写生。

为全力打响东莞文化品牌建言献策

据悉,围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和价值追求,近年来,东莞深度挖掘东莞作为岭南文明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核心内涵,已做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工作。

去年以来,东莞通过“为生活添彩——东莞城乡创意壁画创作”工程,在东莞的乡村、文创园等创作了一批壁画 ,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该工程二期工程将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进一步激发基层群众对艺术的热爱,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结合东莞的自然环境、生态、历史人文等多方面的因素,在部分镇街选取合适的村落或街区,创作一系列有主题的创意壁画,并结合正在实施的“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调动社会资源和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创作力量,共同推动项目进展。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东莞市还组织实施了“百年征程 百图纪实——东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发动东莞画家创作100 幅反映建党百年历程的美术作品,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