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的国庆“长假”

2020-10-13 20:06:53 作者: 班组的国庆“

10月1日,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作业二队的3名员工在作业间隙伏在防浪墙上眺望大海。节日里,他们何尝不想家。

杨军 蔺红平 摄

王春李在调试中。

今年国庆有8天长假,因为新冠疫情影响而春节没能返乡、许久未曾出游的人们,都选择了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回家看看或是出门走走。在这8天里,我们走进一个个班组,看到的是另一番热闹场景:设备仍在运转,职工仍在忙碌,生产仍在有序进行。在这里,你似乎感受不到过节的气氛,而细细地看过听过之后,你又会发现节日的气息无处不在——一个个职工在岗位上以特殊的方式为祖国献礼。——编者

10月1日

男儿就得带吴钩

刘笃仁 任永平

国庆中秋团圆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维修车间42名干部职工,却集体”离家出走”。

“10月1日至10月3日,是新建太焦高铁联调联试测试车‘停轮日’,接触网专业要见缝插针进行设备第三次平推检查。”10月1日,维修车间主任张冀武说,9月29日得到消息当天车间就下发通知,次日42人集体从河南新乡赶赴山西襄垣。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维修车间一直都作风扎实拳头硬。“这次机会必须利用好,为后续工期争取更宽松的时间,确保太焦高铁年底如期顺利开通。”张冀武说。

人心齐,泰山移。眼前这两个小伙子——陶金鑫和王宁,在商丘集训备战国铁集团技能竞赛,离开车间已经40天了。集训队这几天放假,他俩得知要来太焦高铁进行突击战,立刻要求参战。

现场有几个大叔级职工,是穿棉袄上阵的。在黄土高原太行山上的上党盆地,一早一晚已经冷风飕飕了。

施工人员分成10组,其中有4个组要从安德隧道中间上道。安德隧道长6.3公里,中部有一个斜井可直通线路,斜井坡面长约800米。他们先是到达隧道所在的山顶,再沿坡下井(有点下煤窑的感觉),上线路后兵分两路向隧道两端分头平推。“要严格按照《全面检查手册》制定的17个项目63个项点进行,简单的缺陷随手处理,重大缺陷记下来反馈给施工单位。”组长交代。

午饭按时送到斜井口外,大家席地而坐,把盒饭吃出了大排档的味道。

没有午休,接着干。

相同的工序,重复的劳动,一个跨距一个跨距地平推开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最后一抹晚霞消退,暮色笼罩,倦鸟归林,突击队才收工。

突击战首日,10组共计检查接触网线路53条公里。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夜幕降临万家灯火,这群大老爷们开起了晚会。开场曲《我和我的祖国》本是独唱节目,却在一开始就变成了大合唱。

10月2日

漂亮的成绩单

鲁海涛

“今天注氮取得漂亮的成绩单,真了不起!必须给你们赞一个!”10月2日22时,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春133-5井注氮施工现场,油服中心特车大队新疆项目组负责人曹龙庆由衷地表扬1200-3注氮车组。

增压撬操作平台上,安全员石建忠、班长谭栋梁、注氮工王国豪麻利地拆除注氮流程,为转场下一口注氮井做准备。

曹龙庆觉得,1200-3注氮车组今天能连续施工两口井实属不易。3天前,他们3人驾驶两台重型车从河南唐河出发,经过3200公里长途跋涉,于10月1日上午抵达新疆奎屯。来不及喘息,他们就投入车辆检查保养、施工技术要求对接、安全教育等工作。

来时,他们在河南还穿短袖,但一到新疆夜晚就要穿厚厚的棉工衣,这让谭栋梁意识到设备的各项运行参数要调整到冬季生产模式。所以,天不亮,班长谭栋梁就将设备逐个单元启动预热,并进行试车,生怕出现一点点纰漏。

8时,他们按照甲方要求,准时到达春133-2井场进行试生产,6个小时后,顺利注氮5600立方米。

“如果今天能再接一口井的施工任务,我们在新疆的首日战绩就能‘破万’,那才算漂亮的成绩单!”曹龙庆对同伴说。

10月3日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江杰 魏芳

10月3日8时,在西北油田轮台基地,工程院采油所技术专家杨祖国的母亲就把饭给打好了。人老了,瞌睡少,自从跟着儿媳来南疆,平时都是她早早起来到食堂打饭。

儿媳叫高秋英,是院防腐所的技术专家。生了两个孩子,女儿杨紫宸,今年小学六年级,儿子杨沐宸才两岁,幼儿园不收。儿子儿媳都是项目组长,一天忙得饭都吃不上,哪有时间照顾孩子。

本来,怀上老二是个意外,儿媳不想生。听到消息,老两口立刻千里迢迢从湖北赶了过来。尽管儿媳不情愿,但还是答应了。那么有文化的媳妇,能听她一个只读过两年书的农村婆婆的话,她觉得这是媳妇最大的孝顺。

孙子一生下来,基本上都是奶奶在照顾。孙女上学在乌鲁木齐,现在由儿子照顾。过两天,儿子要过来到现场做试验,她就会和儿媳一起带上孙子回乌鲁木齐。一年里,她都是这样根据儿子儿媳的工作节奏,带着孩子像候鸟一样南北疆来回飞。

照顾孙子吃好饭,她静静地坐下来等儿媳睡醒。无论儿媳起得多晚,她都要等着一起吃。她把这个儿媳看得比儿子还重。先不说对自己是100个好,在单位上那也是拔尖的。听说今年在做一个大项目,是管全油田的管子不漏油的,好几千万元都她说了算。她觉得这儿媳给家里挣足了脸面,连领导对自己都姨长姨短地称呼。她也知道儿媳不容易,经常累得让人看着心疼。

昨天半夜儿媳才从戈壁上回来,说是已经两个通宵没合眼了,把手机往她手里一塞让给充电,交代:明早前,除了三厂王工,谁来电话也别叫醒她。说完,一头栽床上睡着了。

孙子坐地上玩积木,发出了响声,她立刻过去制止。顺手摸了摸饭盒,发现已经有些凉了。她看着儿媳的手机,不知自己是希望三厂那个王工来电话,还是希望他不来电话。她想让儿媳好好歇歇,又想让她吃口热乎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