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老人玻璃体积血视力告急,普瑞眼科董晓云院长紧急施救

2020-10-15 11:26:09 作者: 独眼老人玻璃

近日,73岁廖大爷在成都普瑞眼科医院接受由疑难眼病专家董晓云院长主刀的眼底手术,顺利保住玻璃体严重出血的右眼,术后视力从光感提升至0.05,生活自理已不成问题。廖大爷激动地说:“原本我对自己的眼睛已经不抱希望,是普瑞眼科让我重获光明,非常感谢。”

独眼老人视力曾被宣判“死刑”

73岁的廖大爷是大邑县人,年轻时视力极好,连一点儿近视都没有。随着年龄增长,他有了同大多数老人一样易患的糖尿病。“我得这个病有20多年了,需要定期吃药打针,我的眼睛也是因为这个病变得越来越差。”廖大爷讲,早在多年前,他的左眼就因糖尿病引起眼底病变几乎失明,这些年来,日常生活全依赖右眼,可就在2个月前,仅剩的右眼也突然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遮挡感。直到一周前,其右眼只剩下光感。

廖大爷不愿麻烦孩子,直到最后才将自己的病情告诉了身为医生的儿子。儿子当即“拽”着年迈的父亲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检查,确诊为“双眼玻璃体出血”。医生告知,廖大爷的病情拖延太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即便手术恐难保视力。这无异于宣判了廖大爷的右眼“死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遇普瑞

为了治疗父亲的眼病,廖大爷的儿子急忙联系到普瑞眼科医院的医生朋友,并安排父亲到成都接受治疗。“儿子说这里的医生治疗像我这样的病人很有经验,曾救治过许多疑难病人,本来我已经不抱希望了,直到我看到普瑞医生对待我这样‘希望渺茫’的人仍然不放弃,我真的很感激”,廖大爷说道。

来院时,董晓云院长为廖大爷进行了详细检查。廖大爷双眼玻璃体积血严重,左眼这种情况已持续数年,视力几乎全无,治疗意义不大,但右眼病程短,发病前还有一些视力,虽不比正常人,但至少保证了廖大爷能生活自理。结合20多年的眼科临床经验,董晓云院长判断,廖大爷有机会通过手术保住最后的视力,并亲自为其实施了右眼手术。

玻璃体积血多、眼底情况不明,是该手术的一大难点。为此,董晓云院长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并对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拟定了对应措施,确保手术成功。术中,董晓云院长清理完玻璃体大量积血后,发现廖大爷全视网膜血管大范围闭塞,部分血管出血,于是对病变区域进行了相应的治疗,不到1个小时顺利完成廖大爷的手术。董晓云院长表示,廖大爷虽然玻璃体积血严重,但好在眼底视网膜情况不算糟糕,无大范围新生血管膜,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第二天,廖大爷无需家人搀扶,自己便能独自走过长长的住院部走廊,准确抵达检查室门口,复查结果也令人欣喜——右眼视力从术前光感提升至0.05,生活自理已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