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产品对标高质量 产业迈向中高端

2020-10-15 23:39:49 作者: 贵阳经开区加

走进贵州正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电池生产车间,自动化切割设备正在切割锂电池所需材料。该设备的切割速度远远超过以前的切割设备,一分钟便能完成110米相关材料的切割。

“这个环节主要切割电池边缘毛刺,切割误差需控制在5微米内,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的十二分之一。”贵州正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武介绍,通过这款自动化设备,不仅提高了切割效率,而且能够保证切割精准度,产品合格率达到99.5%以上。

以高水平工艺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是制造业尤其是中高端制造可持续发展的密码所在。

贵州正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贵阳经开区引进的一家中高端制造企业,专门研发、设计、制造、销售锂电池,这家企业同时也是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落地贵阳经开区以来,正能新能源公司一边积极拓展市场,一边注重工艺提升和产品创新。

在工艺方面,该公司紧握质量这一“生命线”,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确保锂电池高生产质量。“电池的水分含量直接影响其寿命,因此,水分烘干是关键环节。”陈武说,以前,锂电池出水环节受生产工艺和设备局限,电池出水速度慢,不仅影响生产效率,电池寿命通常也只有四五年时间。公司通过引进、改进生产设备,目前,电池出水速度大大加快,电池寿命也得到延长。

同样,位于经开区的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车间生产、管理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以麻花针车间的外观检测环节为例,以往,麻花针外观主要由人检测,检验标准只有外观有无划痕等简单的描述,检测结果也因人而异,质量一致性难以保证。如今,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高度协同,设备便能100%自动剔除不合格产品,确保了产品质量百分百合格。

不仅麻花针生产车间,航天电器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生产管理的变革,使生产车间设备利用率提高了18%以上,生产计划执行率提升了30%,产品均衡生产率提高20%以上,生产质效实现极大地提升,成为贵阳经开区乃至国内高端电子元器件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

除了航天电器,经开区不少制造企业都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今年,经开区已有7家企业入选2020年贵州省“千企改造”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累计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5个,占省、市比重分别为38.5%和45.5%;获批省级智能制造项目10个,占省、市比重分别为24.4%和35.7%。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围绕贵阳“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主攻方向,以“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为工作主线,通过引增量和优存量,大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

此外,该区瞄准国内外重点区域,广招商、招好商不断壮大“4+1”主导产业规模,促进经济发展体量能级提升。今年1至7月份,经开区签约项目共计29个,引进了一批重点产业类项目,其中工业制造产业类项目14个,占总投资的绝大部分。

与此同时,该区不断优化存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经开区将继续按照“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发展愿景,深耕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以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四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来推动“制造业新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能级,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杨秀攀

审校:魏成华

签发:况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