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首次乘飞机 误开舱门被拘

2020-09-17 07:53:06 作者: 女大学生首次

飞机是我们日常旅行、出差的便捷交通方式之一,飞机也以安全系数高而获得青睐。

近日,一名女大学生乘坐飞机,却将飞机的应急舱门打开了。据了解,这名大学生是第一次乘坐飞机,乘务员告知了她有关注意事项,并向她出示安全须知卡,这名大学生却称误解了乘务员的意思,在航班落地后,擅自打开了应急舱门。

据当地警方通报,金某被处以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这件事情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有的说,小金第一次坐飞机,情有可原,有的说,小金的行为的确违法了,应该受到惩处。

对此,律师做出了点评:这个坐在紧急出口位置的21岁女生,她既没有好好看相关说明,也没有好好听从乘务员的讲解,以至于理解错误,擅自打开紧急出口,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虽然她事后愿意积极赔偿,认错态度也非常好,但是她的行为确实造成了很大损失,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擅自移动航空设施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按照这个规定实际上即使没有造成后果,擅自移动航空设施都要予以治安处罚的,更何况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所以我认为公安机关的处罚是合理的。

飞机应急舱门,可不是想开就能开的,它是在飞机迫降着陆后,供机上人员应急离机使用的舱门。可是每年,因为出于好奇等各种原因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的事件时有发生。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和第25条明确规定禁止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会扰乱飞行秩序、危害飞行安全,若造成严重后果还将面临刑事处罚,造成损失的还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请广大旅客收起您的好奇心,非紧急情况下切勿擅动飞机应急舱门。

记者:薛东阳 摄像:刘航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