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核酸适体筛选中心在杭启动:将推动核酸适体筛选技术的广泛普及

2020-09-17 07:04:22 作者: 中国科学院肿

“核酸适体筛选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筛选的基础问题,为医学创新提供更大可能。”昨天,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核酸适体筛选中心启动会在杭州成功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所(IBMC)所长、国科大肿瘤医院院长、核酸适体筛选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表示,“希望核酸适体筛选中心能在整个领域起到‘服务、推动、创新、引领’作用。

据悉,核酸适体筛选中心是依据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设立的高端研发中心,也是全球第一个核酸适体筛选及新药研发技术平台,旨在克服核酸适体筛选技术存在的瓶颈性问题,通过对筛选技术机理的深入探索,推动核酸适体筛选技术的广泛普及,使其成为类似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基础性研究技术。以研发基于核酸适体的靶向药物、诊断试剂以及变革性技术为目标,为前沿的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方案,为复杂生命科学问题的研究,开发基于核酸适体的原创性技术手段。

核酸适体因其与抗体功能类似,同时又具备一些抗体不具备的优势,而受到广大研究人员的关注。如今,核酸适体在分析化学、蛋白质组学、临床医学、药物研发及基因调控等领域已经成为重要的研究工具。

作者:刘海波 方晓娜

图片:方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