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 开笔破蒙!一年级小萌新“开笔礼”仪式感十足!

2020-10-15 23:41:00 作者: 传承经典 开

传承经典 开笔破蒙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一张张崭新的笑脸,将要从此开启人生新的篇章。10月13日上午,荣溪园社区联合盛青小学开展“礼敬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开笔礼活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开笔礼告诉孩子们从此心怀天下、明理励志,相信这次启蒙教育,将会是深深烙印在孩子们内心深处的记忆!

活动开始,盛青小学校长给予孩子们尊师重教、孝顺父母的启蒙教育,为刚入学的孩子们上了漫漫求知路的第一课。“正衣冠”环节,主持人讲解完正衣冠的含义后,孩子们互相整理衣冠,开始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拜师礼”环节,学生们分别向孔子、老师及同学们敬礼,让孩子学会尊师重教、友爱同学。“集体吟诵”环节,在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同学们手持竹简大声齐诵《勤俭节约三字经》,“下饭店、破旧俗、剩酒菜、太可惜”……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在潜移默化中教导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习惯,把勤俭美德发扬光大。

拜师礼

集体吟诵

“朱砂启智”环节,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笔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希望孩子们从此开启智慧,眼明心亮。“咚咚咚”一阵阵鼓声铿锵,“击鼓鸣志”的孩子们以此表明自己远大 的志向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深眷恋。

“启蒙描红”环节,同学们手握毛笔,饱蘸浓墨,在纸上一撇一捺写下一个“人”字,从而明白了做人要堂堂正正立身,脚踏实地做事,像“人”字一样顶天立地的道理。

新学期

新起点

新出发

最后,孩子们依次穿过“开蒙门”“明智门”“启迪门”,预示着他们在学校的浸润下,将更加聪慧、懂事,开发蒙昧、明白事理,在人生道路上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传承经典 开笔破蒙蒙

美好的时刻令人难忘,梦想从这里起航,成长从这里开始。在“ 开笔礼”庄重儒 雅的氛围中,孩子们体验了传统礼仪的魅力,感受到传统文化底蕴之美,让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在孩子们懵懂的心 中留下最美好的种子,打好精神底色,爱中华优秀文化,做心怀天下的中国娃。

文字、图片:青(广)源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