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天赋真的很重要吗

2020-10-16 05:14:37 作者: 画画天赋真的

有些家长会提出我孩子学画画好长时间了,都没见有什么进步,一定是没啥天赋,一定学不出来吧。

我们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很多人在劝别人不要学画画一的时候,一个著名的理由就是画画是需要天赋的。潜台词是没有天赋就不能有所成就,所以脆就别学。照这个逻辑有的孩子学习也没有天赋,学了语数外也可 能都不上大学,所以是不是就别学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即使想成为画家,画画还没有到拼天赋的程度。画画的天赋确实存在,比如有的人天生画得像,有的人天生色彩感受好,但从我们深入识知和了解发现,天赋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画好画的前担,第一是善于观察的眼睛;第二,是细腻敏锐的内心;第三是攻坚克难的意志。而这三者也是一个人做好其他任何事情的关键要素。所以,一个正常的孩子只要喜欢画,都可以深入学习绘画,甚至是走专业路线,它没那么玄乎,也希望一些人不要把天赋当做无能的借口。

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孩子进步的判断只是取决于是不是画得比上一幅更像了,他的脑袋是不是画得比上一幅更 圆了。画面的进步其实是分很多方面的,绝不仅仅是画得更像了。尤其对于八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更是这样。我们还可以看一看,孩子的画面组织是不是更饱满、更均衡了?孩子的单体刻画细节是不是更丰富了?颜色搭配是不是更协调了?以前画里边的东西,看不出前后关系,现在竟然还有很丰富的遮挡关系了。用笔是不是比以前更加的自然流畅了。这些点是组成一幅画面的基本要素,无论做到哪一点都是他画面里的进步。

画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家长要对孩子有耐心。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坚持,同时你要知道,画面效果不能用来评判孩子作为绘画好坏的标准,孩子只是通过画面展示自己的真实方法,倘若将别人的想法强加于孩子,孩子也并不能从他心里认同和感受,家长送孩子来学习画画,并不是为了让他们成为一名画家,而是接触美的教育、美的熏陶。只有孩子有了 热情和兴趣,才能主动对学习探索,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要让他们找到学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