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快递小哥带出月入上万“快递员村” 想帮家乡特产进城

2020-07-31 16:37:15 作者: 上海快递小哥

东方网记者程琦7月31日报道:早上7点15分,两个包子、一碗豆浆下肚,菜鸟裹裹快递员杨绪雷开始一天寄快递的工作。7点40分,上海普陀区一处公寓,杨绪雷取到第一件快递。

杨绪雷上门收快递,正在和客户确认取件码

2007年只身到上海打拼,2014年进入快递行业,31岁的信阳小伙杨绪雷,至今已在上海生活工作13年。前两年看到大家寄快递越来越多,他专职做起菜鸟裹裹快递员,每天要给100多人寄快递,上下爬楼几十趟,一个月穿坏一双鞋。

杨绪雷上门收快递,正打包整理收到的包裹

比起之前的工作,信阳小伙尝到了专职寄快递的甜头。两个妹夫、两个弟弟……这两年,杨绪雷先后带着信阳淮滨县二三十个亲戚、老乡加入寄快递的队伍,月收入都能上万,被网点老板说“差不多带出一个快递员村”。

现在,老乡们大多已在家买房置业,菜鸟裹裹成为他们就业的支点。作为全国最大在线寄快递平台,菜鸟裹裹此前披露,已为专职快递员月均增收3000元,目前不仅方便了2亿寄件用户,也给更多快递员的生活带来了改变。

杨绪雷说,以后希望能用快递为家乡做点实事,把老家有名的信阳毛尖等土特产寄出来,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些好的农产品。

寄快递每天爬楼几十趟每月穿破一双鞋

“现在大家都离不开快递,在上海,寄快递的人只会越来越多,2小时上门大家也很认可。”杨绪雷说,成为快递员是这两年最正确的选择之一:“你不走在别人前面,机会就是别人的了。”

在普陀区的东部区域,杨绪雷所服务的片区以老小区为主,每天上下爬楼几十趟,一个月要穿破一双鞋:“有电梯的我们有时候也会爬楼梯,总归还是更快些,不能让客户一直等着。”

杨绪雷上门收快递,正在搬运用户的包裹

“靠谱”和“好服务”成了他的活名片。最近菜鸟裹裹推出了“天天免费寄”,在App上寄快递的人更多了。“凡事努力了就会有回报。你怎么对待工作,工作就会怎么回报你。”杨绪雷说。

每天上百个快递中,很多是在家创业开网店的客户。“交给小杨比较踏实。一年365天他每天上门都很准时,办事利索、寄快递靠谱。”一位客户说。

好服务直观体现在收入上。去年年初,月入上万的杨绪雷在老家县城买了一栋两层楼,并完成了装修:“争取今年底回老家买辆车。”

带出一个“快递员村”,他想帮家乡特产进城

从最早一人寄快递,杨绪雷很快把两个妹夫和两个弟弟都带了进来:“他们在老家看机会,我跟他们说来上海做菜鸟裹裹吧,工作稳收入高。”

杨绪雷和两个妹夫、两个弟弟正在网点整理包裹

从四个人开始,人带人下,杨绪雷带着队伍逐步壮大,达到二三十人,人人月入过万,这比平均工资4000元的老家高出太多。网点14个人,有十来个来自信阳淮滨,网点负责人说他带出了一个快递员村。

在同一个网点,“村民们”每半月有一次家庭聚会:“家人们多聚聚,在上海总也要有家的氛围。”

杨绪雷和妹夫、弟弟午休时间聚餐?

“其实干快递获得收入真不难,只要你肯干。”如今,杨绪雷带领的“快递员村”队伍仍在持续壮大。

此前,菜鸟裹裹披露,2020年将新增3万名专职小哥,通过职业培训、订单支持提升快递员收入,目前专职快递员可月均增收二三千元。

在上海打拼多年安定下来,杨绪雷总想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在老家,有信阳毛尖,还有固始皇姑山茶等各种土特产。他说,希望通过快递把老家的好东西寄出来,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土特产,“老家土生土长,有机会肯定要竭尽所能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