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终结者赵佶:武将家族转文臣的四十年努力彻底失败

2020-07-21 13:24:17 作者: 大宋终结者赵

在相声“八扇屏”中曾说“想当初,大宋朝文彦博,幼儿倒有灌穴浮球之智。司马温公,倒有破瓮救儿之谋。汉孔融,四岁就懂让梨谦逊之礼。十三郎五岁朝天。唐刘晏七岁举翰林,汉黄香九岁温席奉亲。”

13郎得了一个历史第一

这位十三郎说的就是王寀,是北宋一位著名文人。民间传说他五岁的时候曾被人拐走,但他看到有一位官员从身旁走过的时候立刻呼救,结果人贩子立刻逃走。5岁的王寀曾经把自己的针线缝在人贩子的身上,利用这一点,后来官府抓到了人贩子。宋仁宗非常高兴对其进行了封赏。

这段民间故事是假的,但是王寀却很有名。他是北宋第一位因为文字狱被杀的文臣。王寀身上的悲剧不止这一点,他的家族几十年的努力都是北宋文武精英的一种奋斗。王寀的父亲王韶乃是一位名将,可以说北宋神宗朝武将的巅峰,但他父亲的死却很悲壮。

王韶由武将入局,王寀从文臣出局,代表着一个家族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失败。随着这个家族的失败,北宋距离灭亡也没几年了,王寀被杀大概是在1118年,北宋灭亡于1127年。

13郎的父亲王韶的传奇一生

王寀的父亲王韶是江西德安人,27岁时高中进士,先是被任命为新安主薄,其后被任命为建昌军司理参军。自此进入军队系统。1068年,也就是熙宁元年,王韶上《平戎策》三篇,表达了对西北地区作战的战略方法。

王韶乃是王安石变法的支持者,其一生的主要功绩是对西夏作战,他主持的“熙河之战”,又称“熙河开边”“河湟开边”,这次战役是“王安石变法”期间对“吐蕃势力”作战的一次重大胜利。

宋神宗看后非常认可,便让其修筑古渭城,组建通远军。1072年七月,王韶开始对吐蕃势力发动战役,到1073年十月,收复熙、河、洮、岷、叠、宕六州,拓边两千余里。

1074年,王韶入京左谏议大夫、资政殿学士。次年,北宋朝廷开始在被收复之地开始与当地少数民族进行“互市”,由此更加瓦解了当地的吐蕃军事势力,对西夏政权形成包围态势。同时,被西夏阻断的丝绸之路也被重新打通。

由此,王韶官至枢密副使,以“奇计、奇捷、奇赏”著称,戏称之“三奇副使”。

1076年,王韶因为不同意宋神宗对交趾李朝进行熙宁战争,由此被贬官。1079年,王韶才被恢复官职。但在1080年,王韶开始出现“精神性疾病”,而且毒疮发作、溃烂非常严重。1081年六月病逝,谥号为“襄敏”。

13郎的父兄悲剧根源:本质上是宋朝的畸形统治

我不得不怀疑,武将中的名将狄青就是被文臣们,在宋仁宗默许下进行造谣、侮辱下“心病”而亡。那么,王韶为何出现“精神病”?是否也是在一种自我保护呢?

51周岁,可以说并不老,但正在壮年的时候,王韶却去世了。他有13个长大成人的儿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王厚、王寀。

王厚年少时就和父亲一同征战在西北。因战功卓著而升为威州团练使、熙河经略安抚。崇宁三年(1104年)四月,率高永年、张诫在宗水获得大胜。1106年(宋徽宗崇宁五年)王厚去世,其谥号为“庄敏”。王厚是杨氏所生的老二,老大叫王廓,任职大理评事。

王寀则是刘氏的幼子,所以被称为“十三郎”。王厚是一位大将,比较有知名度。那么,小弟弟王寀则是以文驰名。

王厚虽然有熙河开边之功,但最终也是被招入京城做闲职提点醴泉观。可以说,北宋末年有些能耐的武人要么晚年横死,要么闲职生存。这主要是因为“重文轻武”下的宋朝,武将的存在价值感比较低。

宋朝依靠“花钱买太平”的方式处理与辽国的关系,武将的作用其实就是盯住周边政权的进攻,好给自己将要实行的“做买卖”奠定“讨价还价”的基础。打好了就少赔点儿,打得不好就多赔点儿。

作为可以被当作朝代的北宋政权,以立志北伐收复燕云十六州到甘心放弃中原政权的北大门。再到不断地变法、不断地内斗,一切光荣与梦想、邪恶与阴谋终结于宋徽宗。章惇曾对宋徽宗继承天下表示过怀疑,认为他不适合君临天下,结果不幸言中,赵佶成为北宋的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