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板的真实生活状态

2020-10-17 06:06:48 作者: 小老板的真实

我经常接触很多年轻的老板,在这苏北的城市,老板这个称呼听起来还是很大气,看起来也是很风光的。然而,这群年轻的老板们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

我的老顾客里有一位89年的家具城老板,启动资金来源于家里的拆迁款。三年前大概投资了五十万元,租下两千平的厂房,买了一辆电动三轮和一辆农用三轮用来送货,雇了两个人负责日常理货发货工作。每天从上午八九点忙到晚上八九点,手机经常打到没电。就这样一忙三年,当初投的五十万元不仅没有回到腰包,到现在每月信用卡要还五万元,花呗要还三万元。

还有一位89年的老顾客目前在做酒类代理,这个生意也是刚入门,投入了几十万,全部来自各种银行卡贷款,每个月能挣两万多,但是这些钱还不够还贷款利息。因为除了这个生意的资金全是贷款外,他之前的酒店生意也亏了近五十万。他十年前开了个小饭店,赶上城市扩张人口猛增的良机,一天就能挣上千块。他不断扩大饭店规模,还陆续开了三家分店。然而最近三四年,本市房价翻倍的涨,人们消费能力却不断下降,加上管理不善,他的三家饭店都在半年左右倒闭了。他只得寄希望于卖酒这个生意能够迅速回本来帮他翻身。

我的顾客群里创业的年轻人其实都有共同点,他们都是普通人,没有大量的资本,没有广泛的人脉,也没有任何特权。他们创业的项目也都是传统的低端行业,行业竞争本身就大,行业淘汰率特别高,能在这些行业中存活下来就已经很难了,更何况还要翻了倍的去挣回成本来。再加上资金有限,很多的创业者通过借贷来维持,最后无奈变成银行的奴隶,每天挣的钱都得用来支付利息,如此下去,翻身可谓遥遥无期。

通过这些创业年轻人的事例,我们应该更加慎重的做出创业的选择,或者慎重选择创业的项目。创业不能盲目跟风,不要被别人的夸夸其词吸引,现在的传统行业里早已经没有一夜暴富的机会了;切记不要贷款创业,因为一大半的创业都会亏本的,拿自己积蓄创业,失败了还能去打工,用贷款创业,失败了靠打工就很难还清债务了;不要刚一挣钱就急忙地去扩大生意,因为做生意太在乎运气了,你赚钱了可能就是因为运气好,你误以为是自己本事大,去借贷款去扩大生意,很可能会在好运气消失后一败涂地。

生活不易,创业更不易,所以创业请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