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古书的“烟火气”

2020-10-17 09:35:51 作者: 晒出古书的“

兰州晚报讯10月16日,伴着幽幽书香和古风古韵气息,“传习经典融古慧今”2020中华传统晒书活动甘肃站“丝路寻珍晒书沙龙”在兰州天庆博物馆举行。多套珍藏古籍带着岁月的斑驳痕迹进入我们的视线,古书走出“闺阁”,晒出了“烟火气”。

此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兰州大学图书馆、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等11家单位协办。

当天的“丝路寻珍晒书沙龙”活动以传承经典文化为主线,来自省内外图书馆馆长,副馆长和高校图书馆负责人齐聚一堂,现场演绎了一场“晒宝”大会。国家图书馆晒出的宝贝是该馆藏品——西晋文学家陆机的敦煌遗书《辩亡论》。而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也献出了古籍保护“秘笈”,活动现场也成了分享经验现场。近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省内外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竞相“亮宝”,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敦煌文化、简牍文化等一一再现,令人沉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将还《辩亡论》捐献给甘肃省图书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