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开幕

2020-10-13 10:32:03 作者: 第四届上海(

作为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示范项目,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办事处、上海淮剧团共同承办第四届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今天在浦兴文化公园开幕。 唱一段淮音醉人心,奏一曲锦瑟淮扬情。开幕演出现场,来自长三角各个剧种的戏曲名家云集一堂,轮番登台。

上海淮剧团著名演员梁伟平、梁仲平带来了《千古韩非·尽殇》;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马莉莉演绎了《宋庆龄在上海》;

沪剧名家朱俭、王丽君携手演绎了沪剧《一号机密》中的“夫妻别”选段,唱出了革命者的爱国情怀;锡剧《追梦路上》则聚焦脱贫攻坚的主题;此外,扬剧、越剧、黄梅戏、淮海戏等剧种的名家也带来了精彩唱段,不仅展示了新时代戏曲风采,更契合现实主题,让现场数百名社区百姓在家门口就感受到淮音艺术节这一上海文化品牌辐射长三角的艺术魅力。

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表示:“之所以叫淮音节,而不是淮剧节,就是要通过音乐的元素,将长三角的各大剧种都纳入淮音节的平台,因为长三角戏曲在音乐上是相互渗透的,淮剧早期就源自徽班,最早的艺人分为徽淮两路,在曲调上,锡剧、扬剧、沪剧也都是相互影响浸润的,希望通过淮音节的平台,让长三角戏曲联动发展”。

本届淮音艺术节将持续到10月16日,内容丰富,10月13日将举行“长三角地方戏青年演员演唱擂台赛”,13家地方戏院团的20位青年才俊逐一登场,一展青春风采。此外还有“精准扶贫,全面小康”——长三角现代题材群文小戏小品邀请展演,促进院团之间的深度了解,拓宽艺术创作视野及日后的合作,切磋技艺。

此外,本届淮音艺术节将于10月14日举行进校园、进社区、敬老院慰问演出“三进”活动,辐射浦兴40多个社区,6所学校及多所敬老院等,为群众献上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淮音艺术节还将紧跟时代步伐,与网络平台联动,积极开展互联网线上直播“都市情淮”民乐与淮剧小型音乐会以及创意戏曲快闪活动等。

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始自201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依托于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共建基础上所取得的成绩,使得淮音节这一传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品牌深扎在广大社区百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收获了广泛好评,扩大了深远的社会影响,让更多群众了解戏曲、热爱戏曲,同时院团与社区民众的联动、与戏迷票友的互动、与兄弟院团的交流,都大形成良好互动。各剧种轮番登场,名家百花齐放,成为长三角区域专业院团与社区百姓手拉手、心连心,深化经典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海燕 编辑:沈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