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红头文件”乞讨,姐妹俩被拘留

2020-10-19 16:40:23 作者: 手持“红头文

表姐手里拿着一份“红头文件”,讲述表妹一家的凄惨遭遇,希望好心人给予救助,表妹则在一旁痛哭流涕。她们的“把戏”配合得看似天衣无缝,在梅州市五华警方面前却是无所遁形。

10月14日上午,五华县公安局桥江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唐纯村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在该村小学附近发现2名普通话口音的妇女在一户村民家门口乞讨。靠近一看,其中一名年纪较大的妇女手中拿着一份“红头文件”,正在讲述表妹一家发生的凄惨遭遇,一名年纪较轻的妇女则站在一旁痛哭流涕。

经盘查,这2名妇女自称是表姐妹关系,表姐叫周某姐,表妹叫臧某妹,来自梅州市平远县。盘查过程中,周某姐手中的“红头文件”引起民警注意。

桥江派出所副所长张敏介绍,当时他发现周某姐手中的“红头文件”上,盖有“平远县民政局”和“平远县河头镇人民政府”两个单位印章,其中民政局的印章上还有“情况属实”字眼。文件内容证明臧某妹家中发生不幸变故,遭遇凄惨,镇政府研究决定同意该同志暂时外出求援,希望大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献爱心。

镇政府研究决定同意村民外出求援?民警马上质疑起该份文件的真实性,于是将二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经查,周某姐和臧某妹二人并非平远县人,实为安徽省安庆市人。据该二人交代,今年5月她们在老家乞讨,前些天二人结伴坐火车离开安庆,经过江西来到广东继续乞讨。10月14日上午,她俩来到唐纯村乞讨,虚构事实通过“演双簧”的形式行骗,骗得2名村民爱心善款共40元。

“其实这份文件是假的,它是我从别人手中花钱买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乞讨过程中更具真实性,骗取大家同情提高乞讨的成功率。”当民警问及“红头文件”的来历及目的时,周某姐自知利用假文件真行骗的“把戏”被识破时如实作了交代。

目前,违法人员周某姐和臧某妹二人因使用伪造的国家机关证明和虚构事实博取他人同情进行行骗,五华县公安机关依法对周、臧二人的两项违法行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5日,合并后分别执行拘留10日,同时追缴二人诈骗所得40元。

全媒体记者 尹利勇 通讯员 魏清芳 文/图

编辑 叶玉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