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石河子市东城街道天富春城临时党支部抗“疫”纪实

2020-10-20 00:00:17 作者: 聚是一团火

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石河子市东城街道天富春城临时党支部抗疫纪实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聚散有序,团结协作,永守初心;凝聚在一起,就是一支团结奋战、勇往直前的红色力量,发出耀眼炽热的光芒;分开后,成为灿烂星斗,点亮一片天空——他们就是石河子市东城街道凤凰嘉苑社区天富春城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他们用满腔热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先锋 聚起一团火

将时钟拨回到2020年春节,疫情突然来袭。天富春城小区有住户3300余户,居民上万人,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如何完成小区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服务好小区居民,成为石河子市东城街道凤凰嘉苑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面临的一大难题。

“我是党员,我来报到!”宁伟、胡靖东、冉振威、郑中亭、卢琴、常安……居住在天富春城小区的一个个党员赶来了。

石河子公路管理局泉水地分局党员宁伟。

看到“双报到”党员日益增多,石河子公路管理局泉水地分局党员宁伟便向凤凰嘉苑社区主动请缨,将社区的“双报到”党员组织起来,共同筑牢天富春城疫情防线。

担任“双报到”党小组组长的宁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建立微信群,结合党员们各自的工作性质,将百余名“双报到”党员分成巾帼服务组、白班巡逻组、夜班值守组、巡逻组、统计组、保障组、宣传组等7个小组,分组管理,定岗排班,各司其职。

时近夏日,当疫情再次来袭时,春城“双报到”党员群里又“热闹”了起来。如何规范管理这支队伍,更好地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呢?

8月5日,凤凰嘉苑社区天富春城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天富春城北门卡口是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临时党支部的指挥部便牢牢地驻扎在了这里。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后墙上醒目位置悬挂着“天富春城临时党支部”管理制度及组织机构,帐篷上方飘扬着鲜红的党旗,临时党支部指挥部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189名党员胸前佩戴党徽,庄严地举起了右拳,“我是党员我先行,疫情防控做先锋!”掷地有声的承诺,响彻社区上空。担任春城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宁伟肩上担子更重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天富春城“双报到”党员们都是战士,他们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随着抗疫形势发展,又有一百多名党员加入这个“党员之家”,天富春城最多时报到党员人数达到了234人。这些党员有党政机关干部,有国有企业职工,还有个体商户,他们跨越了行业、年龄的界限,聚在一起,就像熊熊燃烧的烈火,照亮了天富春城小区。

党徽闪耀发出光和热

“把支部建在社区,建在网格,建在楼栋,长效网格化管理”,“要坚持来时不乱、在时不松、去时不弃的工作作风”,“居民群众有所难,党员干部必有帮”,天富春城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冉振威说。白天他忙于八师石河子市团委的正常工作,下班后就赶到社区卡口的党员之家,出谋划策、集思广议,一忙就到深夜两三点。

“黄叔叔,您和杨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的菜和水果还需要买吗?”“这段时间就别出门了,记得要勤洗手、常通风。”“缺什么就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我们送上门。”……走访中,天富春城的党员志愿者们总是反复叮嘱居民,一定要检查家中的安全措施和通风情况。

老年人是易感染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为此,凤凰嘉苑社区天富春城小区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对独居老人多加关照。他们上门为独居老人宣传防疫知识、消毒、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等,为老人们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石河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直属分局党员郑中亭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

“我是一名普通党员,服从党支部安排,守初心、担使命,共同守好小区的大门。”石河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直属分局局长、党支部书记郑中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每天在社区为居民值守站岗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身边的人使用电子社保卡,为居民答疑解惑,代办社保业务,更好地服务居民。

“我是党员,也是居民的服务员。”李素杰,一名跆拳道教练员,也是天富春城巾帼服务队的一名党员。她每天在社区内巡逻,耐心劝返居民,入户核查信息。有时遇到居民不理解,委屈受气是难免的。每当此时,她便在心底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仍然耐心与居民讲道理,做好解释工作。遇到同伴受委屈,她也会及时安慰鼓励。

天富环保公司党员常安对小区居民进行测温检查。

常安,天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党员。齐心抗疫的日子里,她与姐妹们在社区卡口值守,一站就是4个小时,查验过往车辆,查看居民行程码,一天下来,脖子痛得直不起来。可她们想得更多的是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圆满完成。

扶危助困为居民解忧

“有困难,找党员。”党旗飘扬的方向,成为社区居民人心所向之处。

一个炎热的午后,宁伟在卡点值守时,居民刘悦挺着大肚子愁容满面地来到卡点求助。经了解,受疫情影响,刘悦的丈夫被困在五家渠出不来,公婆在团场,眼看再有几天就要生产了,只有她一个人在家,她心里既害怕又着急,说着说着眼泪就不停地往下掉。见此情形,宁伟和社区工作人员扶她坐下,耐心劝导她不要着急,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她有困难随时可以打电话,哪怕是半夜生产。此时,刘悦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第二天,宁伟又带领服务组的党员们前去探望刘悦,同时还安排两名“双报到”党员每天到她家中帮助采买生活用品、打扫卫生、陪她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刘悦终于安下了心,脸上露出了笑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