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明珠”西藏昌都70年:“茶马古道”上的新藏汉家庭

2020-10-20 00:53:08 作者: “藏东明珠”

中新网西藏昌都10月19日电 题:“藏东明珠”西藏昌都70年:“茶马古道”上的新藏汉家庭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张伟

二十多年前,光景不错的张宝海,禁不住西藏“诱惑”,辗转从老家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了餐馆。

此时,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扎西曲珍,背着四岁的儿子,找上门来。“我不好意思去要饭,又买不起车票,想打点工,挣点钱回老家。”

“她生活很苦。儿子得了病,皮肤烂了,裤子粘在腿上脱不下来。”张宝海对2020澜湄万里行的中外媒体回忆漂泊在外的扎西曲珍。

图为扎西曲珍(右)和张宝海在江边绿道散步。张添福 摄

要过饭、捡过垃圾的张宝海也是孤儿,对扎西曲珍孤儿寡母深感同情,“别人一个月开150元(人民币,下同)工资,我给她开300元,让她俩吃喝有着落。”

干活执着的扎西曲珍,吸引了张宝海,并喜结连理。“我不想这个孩子在我手里受苦,要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张宝海说。

二十多年后的10月19日,正逢昌都市解放70周年。走进扎西曲珍一家定居在昌都市卡若区200多平方米温馨、暖和的住房,老两口抱着孙女张博慧,笑得不亦乐乎。儿子、儿媳在外工作,看不出曾经的背井离乡。

“儿子四岁得了病,别人说,肯定活不到十八岁,让他想吃什么、想玩什么,自由自在就可以。”扎西曲珍眼噙热泪,“幸亏那时候老公让儿子去医院治疗。”

扎西曲珍笑声爽朗,她“嫌”儿子“不喜欢自己,更喜欢父亲张宝海”,“他有什么事,先给父亲说。儿子高考第一年,成绩不理想,他父亲竟然买了部6000元的手机,鼓励明年再考,把我气坏了。”

张宝海信守承诺,家里脏活、累活,不让扎西曲珍插手,而已经当了九年卡若区城关镇野堆村村干部的她,忙着村里的事情。她号召42户村民,集资1900万元,经营了一家宾馆。

“我从悬崖上‘掉’下去,是老公把我拉上来的。”扎西曲珍感慨万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扎西曲珍当翻译,只读过小学一年级的张宝海曾在日喀则市探访当地贫困户,“需要被子,需要缴学费……登记下来,第二次去落实。”

“我叔叔没来,我下星期就要生孩子了,可咋办。”曾经生活困难的邻居向扎西曲珍求救。张宝海“指示”妻子,立即借钱。

张宝海笑着说,“现在,人家们日子过得都比我好。”

作为“茶马古道”要地,昌都市副市长赵明此前介绍,“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官方投资1100亿元搞建设,近70年,是昌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各族民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70年。

十多年前,每逢扎西曲珍一家从拉萨到昌都,“天险”守关,一路得走三天。如今,当地有名的通麦天险已打通。张宝海说,天险成坦途,他常带妻子自驾游,昌都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藏东明珠”,大家伙开玩笑将昌都视作“小香港”。

记者采访时,扎西曲珍计划带羽绒服经销商,去当地敬老院给老人们量衣服,“以前,送过去的衣服,有的穿上胖,有的瘦,这次要给他们量身定做。”(完)

【编辑:王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