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创作者“嘉绒姐姐阿娟”亮相美好奇妙夜 讲述扶贫助农背后故事

2020-10-20 09:35:59 作者: 抖音创作者“

彩色上衣、藏裙,镶着珊瑚的银腰带,长发束在饰有金色绣花的头帕下,额前戴着纯银镀金的头箍……高鼻梁、双眼皮、鹅蛋脸的嘉绒姐姐阿娟,以嘉绒族的民族装扮,亮相广州抖音美好奇妙夜的现场。

10月16日晚,第三届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广州落幕。今年的美好奇妙夜以“世界有你更美好”为主题,聚焦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事、物。除了蔡徐坤、吴亦凡等明星阵容,还有像嘉绒姐姐这样的131位抖音创作者共同参与演出,他们的故事也通过大屏被全国观众看到。

在晚会现场,嘉绒姐姐阿娟和藏族老公阿勇,讲述了彼此相爱、相伴和他们共同开辟的新事业。

与许多人的想象不同,37岁的嘉绒姐姐阿娟是个成都妹子,汉族人,真名何瑜娟。2017年,她嫁到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开始帮自家亲戚、周边村民利用抖音短视频和直播带货。

何瑜娟入驻抖音三年,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在藏区乡村拍摄活泼搞怪的短视频,带着山中农户的苹果、牦牛肉、松茸等农特产品一起出镜。截至今年10月,她已拥有202.7万粉丝,把无数农特产品送上了城市人的餐桌。

通过抖音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她和团队已帮助阿坝州50户贫困户脱贫,惠及农户1500户。今年6月,她还在镇上建起了农村主播孵化基地,为期5天的课程里,除了短视频、直播技术外,她还会传授团队搭建、手续资质申办、产品品控等各方面经验。

此次,作为脱贫攻坚的代表,何瑜娟特地被邀请到抖音美好奇妙夜现场,分享自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经历。现场分享环节,她还信心满满介绍了藏区的农产品和土特产。让人感动的是,何瑜娟满怀深情地表示希望自己能活成一束光,“走到哪里就亮到哪里”。

2017年5月,何瑜娟第一次来到小金县四姑娘山镇,随未婚夫阿勇回乡领证。那时,除了美景、美食,未婚夫家乡的贫穷、闭塞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比如阿勇家所在的四姑娘山镇双桥村,除少数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人到附近景区上班外,村民多以种植青稞、油菜、土豆或饲养牲畜为生,年收入大约两三万元。

起初,村里各家的蜂蜜、松茸、野生药材等农特产品产量不大,也没人带头整合,很难规模外销;而且留守村里的多是老人或文化程度不高的年轻人,他们大多不熟悉网络,观念也比较保守。

但是,自从看到何瑜娟在抖音上卖货成功,亲友、村民都看到了网络销售的力量,纷纷上门请她帮忙卖货。两年下来,“嘉绒姐姐阿娟”每场直播都能成交数百单。每个月,她要发出近万个包裹,月流水平均70多万元。

在抖音上,像何瑜娟一样的创作者还有很多。他们在完成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