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警方破获19年前命案!

2020-10-23 13:06:23 作者: 青海警方破获

2001年6月,盛夏时节,21岁的蔡某某以赴德令哈市打工为由,邀请其未满19岁的同乡好友陈某某共同从都兰县赶赴德令哈市谋生。奈何二人长期游手好闲,身上的钱财没几日便被挥霍一空,蔡某某便打起了抢劫的主意。6月10日夜,德令哈市,一个并不富裕却很美满的无辜家庭却因此破碎……

6月11日,德令哈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其家属于6月10日驾驶出租车出车后一直未归,因家境贫寒,出租车的收入几乎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正当民警全力搜索时,警铃再度响起,一群众报警称其在德令哈市火葬场附近发现一辆红色面包车,车内有一具浑身是血的尸体。

“现场十分惨烈,嫌疑人将受害者的头部及身体砸的面目全非,随后又将受害者割喉。经解剖发现受害人身体多处骨折、脾脏碎裂,案犯作案的手法令人发指!”办案民警说。

案发后,州、市两级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未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但受限于当年的刑事科学技术水平,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19年来,虽然案件侦办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接续办案的民警们“命案不破不休”的信念没有改变!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州市两级公安机关经过反复梳理案件历史信息,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痕迹物证,最终,通过德令哈市公安局的大量基础工作,海西州公安局有关部门会同省公安厅利用DNA等比对技术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某、陈某某锁定。

2020年10月19日,在省公安厅的有力指导和海西州公安局的指挥下,德令哈市公安局办案民警远赴西藏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成功抓获。同时,其同伙陈某某也在都兰县落网,至此,尘封十九年的抢劫杀人案告破。

“是不是因为出租车的事?”蔡某某说“十九年了,其实我内心挺煎熬的,我经常睡不着觉,吃不好饭”。得知案件告破的消息,受害人家属泪流满面,无法言语。

来源/海西州公安局

监制/史凯|责编/何文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