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的语言艺术和深厚的相声功底密不可分

2020-10-23 13:10:23 作者: 相声的语言艺

用“文武第一,武无第二”这句话,相声的语言艺术有点类似于“文武第一”中的“文”,没有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只有深厚的相声功底和出色的技能基础,口碑与良好人气之间的区别,因此,串扰中有许多前辈和大师,但是没有人可以称为“第一”。

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就有许多杰出的相声大师,天津的马三立先生显然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马三立先生从小就学习相声,并于1930年登台上表演。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他逐渐成长为中国相声领域的佼佼者。

但是,就此而言,马三立被认为是中国相声界中最强的人,这对马三立先生和其他相声演员来说是不公平的,相声是一种语言艺术,注重说话,学习,娱乐和唱歌,自问世以来,出现了许多杰出的人才,如马三立、刘宝瑞、侯宝林、郭全宝、马季、杨少华、侯耀文、石富宽、王谦祥、李金斗、牛群、冯巩、郭德纲、于谦等

当然,如果马三立先生在相声界的资历高于刘宝瑞,也高于侯宝林,那他的确应该名列第一,话虽如此,谁排名第一并不重要,中国的相声交流必须发展良好,但说到马三立也算是泰斗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