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位七旬老人落井10米红薯窑 被救时仍不忘带着装土豆的桶

2020-10-01 00:58:40 作者: 洛阳一位七旬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9月29日晚上六点,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南寨村,一名村民在下红薯窑过程中,不慎坠入10米红薯窖的底部,情况十分危及,当地消防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经现场查看,在一个直径1米左右、深10米的红薯窖底部,一位老人不安的坐在窖底,意识清醒但失去行动能力。

现场村民正趴在井口利用鼓风机往井下送风,以便让被困人员得到有效呼吸。窑口较窄,只能容许一人进出,有着救援丰富经验且身材矮小的消防员张臻请缨下窑救人。救援人员一边张臻穿戴安全设备,一边架起三脚架,准备输送张臻下井。

张臻顺利下井之后,丧失行动能力的老人对其救援措施配合度极低,任凭多次呼喊,老人始终无法正常交流。救援人员只能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另想对策。

救援人员决定,先为老人穿戴好救生设备,然后消防员与他,逐个的通过吊出红薯窖。窖底空间狭小,老人配合度低,救援速度十分缓慢,但张臻的手一刻没停过,历经15分钟,张臻克服种种困难将携带的保护装置穿到老人身上。

老人被固定好后,消防员张臻先出井,以便为拉拽被困老人营造空间。“大家在拉拽的时候一定要慢点,小心不要让老人的头部碰到井壁……。”

经过救援人员的齐心协力配合,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到达地面后,医护人员立即进行初步检查,随后救援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救治。

据老人家属描述,这个红薯窖是由一个废弃水井改造而来,老人今年已经76岁,最近身体不好,有可能是在往窑内放东西时一不小心掉进去的,当时亲戚都不在场,周围村民发现后一名村民尝试下去救援,营救未果,无奈只好报警求助消防救援人员,亏消防员及时赶到,不然恐将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