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湾这家医院心脏外科手术微创率接近九成五,是怎么做到的?

2020-10-01 14:55:24 作者: 金湾这家医院

近月,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市金湾中心医院)成功完成了多台高难度心脏手术,其中一台微创腔镜手术,一次同时进行了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置换、三尖瓣修复及左心耳缝扎,为珠海首例。该手术在国内仅极少数大型心脏中心能独立开展。还有一台步步惊心的微创搭桥,挽救了心脏射血分数不足30的心衰病人垂危的生命。两名患者均是50岁出头。

具体是什么情况?

和小金一起来看看~

50多岁的班女士,在30年前就有下肢水肿,手脚经常会不自主地“舞蹈”,当时年轻的她并没有特别重视。10年前,班女士突发急性左心衰,对症治疗后减轻,但还是未进一步治疗。直到今年,她再次出现气促,在居住地的医院进行了检查,心脏超声提示,二尖瓣重度狭窄伴重度返流,中度主动脉瓣狭窄并中度返流,中度三尖瓣反流,心电图检查也发现房颤心律。心脏瓣膜犹如心脏“阀门”,同时拉响了红色警报。不做手术解决这三个瓣膜严重病变的问题,情况很难好转了。一次微创完成双瓣膜置换

通过四处打听,班女士得知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心脏微创手术效果好,就和家人来到金湾就诊。具有丰富心脏手术经验的谢斌主任和曾庆诗主任仔细研究病情后,决定通过腔镜手术为患者一次性解决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置换、三尖瓣修复及左心耳缝扎问题。

由于采用微创术式和高超的麻醉快速通道,班女士术后2.8小时就可以脱离呼吸机。在复苏和ICU团队的用心爱心、精心照顾下,班女士很快就回到了病房,预后良好,并在住院12天之后康复出院。腔镜心脏瓣膜手术具有切口小,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康复快,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少等优点,较传统开胸手术让患者心理负担更轻。又一名五旬患者心梗心衰紧急送院

班女士出院不久,50岁的本地居民李先生又因为严重气促在夜里被送进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胸痛中心。他出现活动后胸闷已有两年多,当日突发病情加重了。而两年前就诊时医生已经建议其植入冠脉支架。

李先生在胸痛中心得到了医院急诊科及心内科专家团队的及时治疗,入院1小时左右便进入导管室行介入治疗。

考虑到李先生血管病变严重、心功能差,先进行了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治疗,再进行介入手术。可惜导丝只能部分通过右冠状动脉闭塞段,但未能到达其远端,很遗憾PCI未成功。这如何是好?外科手术搭桥可能是其唯一的救命手段。

而在进一步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后发现,李先生的病情比想象的更严重!

☆心功能极差,需要IABP辅助及多巴胺强心,才能维持生命体征。

☆呼吸功能也很差,肺部CT提示,双肺弥漫渗出,呼吸急促,需要无创BIPAP辅助通气改善氧合。

☆复查冠脉CTA:左前降支进一步狭窄,管腔狭窄达80-90% 。

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会诊后决定,在非体外循环下不停跳下行正中小切口微创搭桥!因为患者心肺功能均很差,体外循环停跳后,心脏可能没法复跳,这无疑给术者和麻醉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幸好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同时拥有国内顶级的心脏外科团队及麻醉团队。即使这样强大的团队配合,术程也极为惊险!

麻醉后经食道超声发现患者心脏收缩极差,呈蠕动状态,心脏胀,EF最低仅24%,随时有停跳可能。曾庆诗主任带领的麻醉团队,当机立断,快速利尿的同时采用独特的颈静脉鞘管放血治疗技术,经过放血800ml及利尿800ml以后,心脏收缩转好,EF可达44.32%,心功能提升了80%, 为术者创造了良好的手术条件。

手术难度也特别大。医生打开心包后发现,患者的血管条件比术前检查的还差。钝缘支及后降支极细小已无法再血管化,只有想办法保住重要的前降支,谢斌主任带领心脏外科团队,通过精心设计,采用续贯搭桥。桥通后患者心功能进一步稳定。李先生术后一切平稳,从鬼门关平安归来。

李先生术后心功能恢复较理想,在病房展露舒心的笑容

李先生连连感慨,幸好在家门口有金湾中心医院,这病情太重、手术风险太大,若换在其他地方,他很大可能就驾鹤西去了。

据悉,该院于2016年9月30日揭牌落成,由广东省人民医院以托管方式整体植入心血管、急危重症、儿科、妇产科等重点学科团队,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专家资源,和与省医同质化建设心血管品牌专科。去年2月,该院心血管科全面开科,至今成功完成了649台心脏介入手术和73台心脏外科手术,外科手术微创率接近95%。

来源丨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市金湾中心医院) 通讯员 曹惠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