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卖6亿条快递单号事件始末:快递公司回应空包快递

2020-08-27 16:56:12 作者: 两年卖6亿条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无锡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贩卖快递单号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两年时间里,贩卖了约6亿条快递单号。

  今年4月,无锡的林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部手机,但却一直收不到货,快递单显示已发货,快递公司却说是个空包。此后,商家也找不到了。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目前正在侦办中。

  空包,顾名思义,是空的包裹。空包单号其实是没有实物包裹的一个快递单号,但是在网上可以查到物流信息。

  顺着这起网络诈骗案,警方调查发现,网上此类空包多达上亿个,大量空包单号都指向了广东的王某和广西张某,两人控制着兜售空包的网站共2600余个,经手贩卖的快递单号超过了6亿条。

  警方介绍说,空包通常是网店为提高信誉、刷交易量时使用。在没有商品交接的情况下,完成网购的流程,也就是俗称的刷单。

  王某称,他每卖掉一条空包可以赚到3到5分钱,每天可以卖掉几十万条空包单。这些空包单都是出自正规的快递公司。

  空包单在快递公司都可以查到,有收发地、有最后的签收,与真实的物流唯一的区别就是没有实物的流动。

  办案民警调查确认,一些快递公司参与了售卖空包的行为,而一些电商平台也暴露出管理漏洞。

  警方目前已经约谈了涉及此案的9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加强内部管理,禁止再销售空保单号。

  快递公司也作出承诺,将加强内部整改,暂停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