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过双节丨消防员余波:24小时守候闻警必动,护一方平安

2020-10-01 17:29:19 作者: 我们这样过双

来源:舟山日报-舟山网

“同学们,当你遇到火情时,该如何自救?”9月27日下午,岱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余波走进高亭中心小学三(1)班教室,为20余名小学生上消防安全教育课。

孩子们作答后,余波传授了“小火快逃,浓烟关门”的逃生口诀和拨打119报警的正确方式。之后,余波带孩子们来到校门口,仔细讲解了灭火器和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并让每个孩子都进行了实际操练。他告诫孩子们,只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才可以去灭火。

“防患于未然”这是消防员的最大心愿。当大多数老百姓在乐享假期时,余波和同事们还要到宾馆饭店、商场市场、高层地下建筑、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开展防火检查和宣传。

余波今年23岁,杭州淳安人,2016年9月进入岱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是消防车驾驶员。 4年来,不管是中秋、国庆假期还是春节,他都在大队留守。“我们一年里除去20天假期,其他全天24小时守候,闻警必动。 ”

这个8天假期,余波像往年中秋、国庆假期一样,也将在单位值班度过。假期里会不会发生火情,谁也无法预料,余波能做的就是每天做好值班备勤,随时以最好的姿态迎战。

这其中,保养装备是头等大事。余波说,假期里就算不出警,他也要每天检查自己的战斗服、头灯、呼救器、手套等,确保装备无破损、漏电问题。他每天还要检查消防车的油、水、气和车上的救生、照明、破拆类器材,确保万无一失。

灭火是技术活、体力活,日常训练很重要。这个假期里,余波每天要训练7个半小时,内容包括搭梯、爬绳、单杠、负重跑、一人三带、两车三枪等,这些都是消防员必须熟练掌握并不断重复的训练项目。“假期到了,预祝大家过个平安快乐的假期。我们不希望发生火情,但我们也做好了应对火情的准备。”余波说,自己的职责就是坚守岗位,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