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长假有啥打算?反诈一线民警:肯定得加几天班

2020-10-02 13:12:25 作者: 8天长假有啥

东方网通讯员刘琦、记者李欢10月2日报道:今年的国庆和中秋重叠,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团圆日,有一群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更是身在异乡,只能与家人隔空相望共赏月色。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浦东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应运而生,网上他们畅游数据海洋,网下他们奔波在全国各地。他们默默守护着大家,而背后支撑他们的则是一个个小家。

马晓波:精确“制导”的准爸爸

反诈打击专班二中队至七中队分别对应陆家嘴、外高桥、川沙、三林、惠南、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六大公安处,原刑侦支队反诈大队骨干民警马晓波便是其中的一员,从信息流、资金流中甄别出诈骗分子的身份及所在地是他的专长。

2020年6月,浦东一家物流公司主管遭遇诈骗,犯罪分子冒充公司老板骗走公司钱款。接报案件后,经验老道的马晓波立即展开分析,短时间内便掌握了对方的所在地,为打击人员提供精确“制导”,大大缩短破案时间。 “从大队到专班,节奏更快了。”

为了跟上诈骗分子的节奏,他一周有一半的时间在加班。爱人怀有七个月的身孕,看着常常忙到凌晨回家的丈夫,虽有些抱怨,但更多的还是对他的担心。有时人手不够,马晓波也要出差协助抓捕,妻子总是在旁叮嘱注意安全,盼他早归。

陈梁:不着家的奶爸

陈梁原本是顾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被任命为反诈打击专班二中队的中队长后,他的第一感受就是“压力山大”。“京石国际”全链条打击首战告捷,反诈打击专班上下兴奋不已,更让陈梁感受到肩头责任重大。

未来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趋势必将形式更多变、手段更繁复,他作为中队长必须负起责任,随机应变重拳出击。

2020年8月,陈梁接报了一起购买演唱会门票诈骗案。2019年11月,粉丝李先生为了求得一张2020年举办的偶像演唱会门票,轻信了网上自称工作人员的诈骗分子,陆续向对方账户转账50000余元。

10个月的时间跨度、不同账户多次转账,此案有着诸多障碍,但陈梁并未灰心,他亲自梳理反复研判,愣是锁定了犯罪分子的身份,将他绳之以法。

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早6点晚9点,陈梁每天早出晚归,不熟悉的以为他无牵无挂,熟悉的人才知道他家里还有两个5岁和1岁半的女儿。因为常年不着家,本是父亲“贴心小棉袄”的女儿们对他有些生疏,一己之力承担起家庭重任的妻子并没有责怪,还常常引导女儿要多亲近父亲,因为他在做着一件伟大的工作。

刘军:磕上“杀猪盘”的警爸

作为三林公安处反诈组探长,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军一直奋斗在反诈工作的最前线,多年的反诈经验让他被选中成为反诈打击专班四中队的探长。来到专班后,接触更多案件,刘军的视角也发生着变化,在连续侦破数起杀猪盘案件后,他发现可以通过换位思考,实现高效的扩散侦查。

2020年6月,市民王先生遭遇“杀猪盘”诈骗,损失数万元,刘军成功锁定隐身案件背后的一个从技术、诈骗团伙到下级代理的产业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之后,刘军接连破获永泰、航头地区多起系列性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

工作在浦东前滩,居住在金山,刘军天没亮起床,夜已深才下班,每日跨越100公里上班里程,始终坚守在反诈一线。今年9月,3岁的儿子要上幼儿园小班,刘军举家搬迁到南汇丈母娘家。

虽然上班里程相应缩短,但距离仍旧遥远,儿子上下学接送也由丈母娘家全部包办,对于家人的无声支持,刘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曹超宇:不再是“菜鸟”新警的新郎官

离开熟悉的惠南派出所社区岗位,初到反诈打击专班的曹超宇虽然也曾参与所内办案,但是他对于抓捕仍是个“门外汉”。

经过几个月的磨砺,如今的他在反诈打击专班七中队,可是出差抓捕的达人。这位“菜鸟”新警的蜕变契机要从一次抓捕说起。

2020年5月,反诈打击专班接报一起投资理财APP诈骗案件,侦查员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曹超宇与同是新警的同事接到命令立即前往当地调查。抵达当地后,曹超宇很顺利地找到了嫌疑人的居住地,在和当地警方沟通完毕后,两人便开始实施抓捕。打开嫌疑人的房门,曹超宇傻了眼,他们的目标是一人,屋内却有四人并且明显是互相认识的同伙。幸好,两人仍是控制住了现场,坚持到了当地警方增援赶到。

经此一役,曹超宇忽然成长了许多,每一次抓捕都会提前设想各种可能,做好万全准备,逐渐成长为了专班的出差“专业户”。 两周一次的出差频率,常人难以想象,更何况曹超宇是个领了证马上要办婚礼的新郎官。

眼看就要举办婚礼,新郎曹超宇却仍是整日奔波在外。自己独自一人操持整个婚礼事宜,新娘多少有些不满,但每次出差前,她仍会帮他再检查一遍行李箱,生怕他忘带东西。

当被问及中秋国庆的打算,反诈打击专班民警们异口同声:“那肯定得加几天班。”他们知道诈骗分子没有假期,所以他们也必须跟上脚步永不停歇。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