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叔”连续15年保电在一线,686张工作证连起来超过70米

2020-10-03 16:41:56 作者: “胖大叔”连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卢颖 记者 王晓宇)10月1日,在“双节”的热闹气氛下,国家5A级景区花果山迎来了第一波客流高峰,由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策划的戏曲快闪活动也在这里精彩上演,而此时在景区一个隐蔽的10千伏变电所里,一位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的“胖大叔”正在仔细地进行用电安全检查,与外面的喧嚣热闹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个“胖大叔”就是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电力保障班的韩震。从2005年初涉保电工作至今,韩震的保电工作证达到686张,合计8232个工时,493920分钟,连起来超过70米长。

△韩震的工作证连起来超过70米

1996年,韩震从部队转业至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那会儿,他还是个精瘦的小伙儿。2005年,韩震第一次开着应急发电车参加了重大保电工作,从此,他开始在各个保电现场穿梭,24小时待命,昼夜颠倒,饮食也愈发不规律,渐渐地,韩震变成了一个200斤的“胖大叔”,当问他为什么不换个轻松的专业时,他却憨憨地笑道:“我喜欢干这个!”

△这么多年收藏的工作证

每次结束一场保电,韩震都会把保电工作证带回家好好收起来。有时候,妻子收拾东西不小心扔了一些,一向好脾气的韩震还会“闹情绪”。

△在阜宁保电的韩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韩震接到赶赴四川抗震救灾的命令,原定5月18日结婚的韩震带着对未婚妻的愧疚踏上了赴川的发电车。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第二天一早,韩震便驾驶应急电源车第一批进入灾区现场,在阜宁期间,他先后前往阜宁县人民医院、南湾村临时安置点、阿特斯救灾指挥中心进行保电,是辗转地点最多的抢修队成员。在恶劣环境下,电缆放置工作需要人工判定、亲力亲为。“虽然他胖,但动作灵活劲也大,最后圆满完成接入工作。”队长徐海江说,“应急救灾讲究的就是快、准,有韩震在,我放心。”

△给儿子手绘的“藏宝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韩震时刻关注湖北武汉的疫情情况。不料,妻子工作所在社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妻子被隔离了。不久,韩震又接到了准备奔赴武汉支援的通知,面对家中老人和孩子的生活起居,他立即从家门口的超市购买了4000多元的食品,分别藏在家中20个地方,然后十分用心地绘制了一张“藏宝图”,希望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让11岁的儿子在没有父母陪伴下能够安心和爷爷奶奶一起待在家中。

在韩震看来,保电工作必须要有百分百的责任心,还要有对业务的熟悉,是绝对不能有一点放松,由于保电是一些重大事件的现场见证者,所以他每次都把工作证收藏起来。“我想着等我老到记性不好的时候,就把这些证拿出来,和朋友、孩子讲讲过去的故事。”说起这些工作证,韩震一脸笑容。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