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 市民可“淘宝”也能动手做工艺品

2020-10-04 16:38:17 作者: 景泰蓝老物件

迎接国庆、中秋佳节, 第八届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在10月1日起至10月11日在北京市珐琅厂举行,为广大市民们献上了一场景泰蓝的“饕餮盛宴”。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不仅可以在大集上“淘宝”,还可以带着孩子来场亲子体验,当一回“工匠”,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景泰蓝作品。

今天上午,北京珐琅厂大院中,热衷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市民们都在琳琅满目的景泰蓝工艺品中“淘宝”。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数百件制作精良的景泰蓝工艺品,正等着欣赏它的市民将其“掏” 回家。据了解,这次大集上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制作的高仿的乾隆时期《祥瑞》油锤瓶;集掐丝珐琅、錾胎珐琅、画珐琅等工艺于一身的各种型号珐琅钟表;具有六个面、六幅画、六种花、六份祝福的六角方瓶等。在大集上销售的产品价格也是平时的5折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市民在“淘宝”的同时,不但可以走进制作间观摩景泰蓝工艺品制作的全过程,并且还可以到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中了解景泰蓝的发展历史。活动期间,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中还配备中英文免费讲解。

北青报-北京头条记者在参观的过程中了看到,该艺术博物馆中展陈的“最美逆行者”系列主题展格外引人注目。30多件由北京珐琅厂师傅们精心制作的抗疫系列主题景泰蓝作品“亮相”。这些作品中有有以广大医务工作不畏艰辛,奔赴一线为主题的“出发”,也有以社区基层干部、生产口罩的爱国企业工人等为主题的“独当一面”等作品。“一件景泰蓝工艺品从设计到完成最少需要三个月到五个月时间,珐琅厂的师傅们从疫情爆发开始,就都没有休息,他们想用一件件作品致敬抗疫英雄们”。

逛大集、参观博物馆之外,作为北京市的科普教育基地,景泰蓝制作体验中心的专业高级技师们也参与活动,手把手教市民和小朋友们制作景泰蓝工艺品。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体验中心中,不少家长正跟孩子们共同完成属于他们亲子间的景泰蓝作品。“我从这次的体验中学到了,景泰蓝工艺品的制作工序非常复杂,需要制胚、掐丝、焊接、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步骤,而且上色用的珐琅釉料都从矿物质的提取的……”来自清华附小CBD校区的六年级学生李心怡告诉记者,从这次的景泰蓝制作的体验中,她不仅了解了景泰蓝制作工艺,懂得景泰蓝艺术品的珍贵,还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以后会多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了解其中的精髓。”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武文娟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谦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