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他活成了一位“全能型”可爱老人

2020-10-05 02:37:59 作者: 退休后,他活

在沂源县大张庄镇曹家庄村,提起吕宝文的名字,人人都竖大拇指。乡亲们纷纷夸他是个“好人”,而且是一位有能耐的“大好人”。

吕宝文今年63岁,是一位退休教师。他性情随和、热心,身体也康健,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吕宝文更是闲不住,只要是力所能及的、能帮助邻里乡亲的事情,他都愿意去做,成了乡亲们眼中的“全能型”服务人才。

▲吕宝文义务为村民房大爷理发

“全能”的吕宝文到底有啥技能呢?这还得一项一项来解锁。

吕宝文是个有心人,他很早就注意到许多农村老人有理发难的问题,他就自备了理发工具,自学了理发手艺,业余时间为曹家庄村老人义务理发, 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0年。

吕宝文说:“农村的老年人都非常节俭,平常也不舍得去理发店。虽然我的理发水平很一般,但是大伙也不计较发型好坏,凑在一起挺乐呵。”

▲吕宝文帮助果农管理桃园

▲吕宝文察看村民的菜苗

吕宝文上高中时学过不少农业知识,后来工作以后没怎么用上。退休后,他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先进的果树管理、蔬菜管理等农业知识,村里有人遇到种植难题了,都爱找他上门求教。他是来者不拒,耐心为果农讲果树管理知识,为菜农讲病虫害防治,还不间断的到村民的果园里和菜地里实地察看,帮助指导,成了农民的贴心人。

▲吕宝文清扫街道

退休后的吕宝文 居住在村里,为了让村民有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他坚持天天义务打扫街道。每天清晨,一身朴素的衣服,一张慈祥的笑脸,一把利索的扫帚,扫地、捡垃圾、清理花坛,成为了吕宝文生活中的常态。

“这么大岁数了,又没有人给您发工资,干嘛还要出来打扫卫生呀?”有人这样问吕宝文,他回答:(村里)到处都干净了,大家都高兴,这不是一笔精神财富吗?

这几年村里环境越来越整洁,村民们也逐渐树立了环保意识,吕宝文的这项“技能”眼看着用武之地越来越少,但他的心里却更美了......

▲吕宝文为曹家庄完小的学生义务上书法课

▲吕宝文和他的学生在书法比赛中同时获奖

2017年6月正式退休后,吕宝文还一直义务担任曹家庄完小三至五年级的 书法课, 曹家庄完小是淄博市书法实验学校,沂源县农村小学只此一处。吕宝文很珍惜这项荣誉,他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点燃孩子们的书法梦想,培养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为了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积极性,真正培养兴趣爱好,他经常自己出钱给学生买字帖发奖鼓励!在他的悉心培育下,学校的书法幼苗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吕宝文为房庆兰老人赠送“寿”字

近四年来,每年放寒假,村里以吕宝文为主,义务给邻近村军烈属,五保老人和学生家长赠送春联。今年的农历一月一日起,吕宝文为本村每位九十周岁以上老人,赠写“寿”字,并给每位老人祝寿金100元的红包,带头树立孝老敬亲的良好风气。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曹家庄人,吕宝文对家乡、父老的付出远远不止这些,多年来,不管是村里筑路架桥,还是亮化工程、文化娱乐、看望五保老人,甚至建泉子、修石碾,他都是自愿出资赞助,最少一百,多至千元。

所谓的“全能”,其实就是吕宝文为家乡无私奉献、为村民热心服务的一颗诚心、真心!

他的善行和义举赢得了各级领导和村民的一致称赞,他自己也收获了更有意义的人生价值和快乐。他暗暗立下誓言:珍惜现在,活好未来;活出自我,活出风采!继续发挥余热,始终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生命不息,做善事、做公益就一直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