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小两口先后当“倌儿”,赚了钱又出了名,咋回事?

2020-10-05 11:21:46 作者: 焦点访谈:小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内蒙古自治区的准格尔旗有个西营子村,近几年,村里的人们时常会议论起一对夫妻,因为他们先后当了“倌儿”,既挣了钱,还出了名儿。什么“倌儿”居然可以“名利双收”呢?原来,他们当的是羊倌儿,而且还是网红羊倌儿。他们的名利双收,这“利”是靠卖羊得来,而这“名”则是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每天直播卖羊攒出来的名气。

记者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看到了一段视频,它以卖羊为主要内容,尽管拍摄远称不上专业,但是发布者竟然有4万多粉丝,这人气是如何聚集的呢?记者在内蒙古准格尔旗开始了采访。

每天清晨乔海霞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边看羊边直播。五年前,她的丈夫冯相把乔海霞推上了直播平台,然后目睹了她一步步从一个生手变成了小网红。

要说乔海霞是怎么开始直播的,那得从冯相决意要养羊说起。两个人都来自农村,结婚后他们把家安在准格尔旗的沙圪堵镇,冯相开车运煤,乔海霞在商店打工。可由于运输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行车途中遇了一次险,冯相决定不干了,索性回老家养羊。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沙圪堵镇西营子村村民冯相说:“我爷爷那时候就开始养羊,他们搞的是传统习惯的养殖。”

冯相说,他要养准格尔羯羊,新品种,效益差不了。然而,乔海霞认为不管什么羊它都是羊,好不容易在镇上安了家,孩子就要上学了,怎么能又回到山沟沟里去?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沙圪堵镇西营子村村民乔海霞说:“找对象的时候我就要找个城里人,不找农村人。因为农村肯定少不了种地,养这些东西,所以那时候就没打算回农村,就打算在城里。”

两个人谁也没有说服谁,于是2014年冯相一个人回到了家乡沙圪堵镇西营子村,冯相觉得这样辛苦两年就可以给家里带来可观的收益。可两年之后,当他把即将出栏的羊拿到镇上推销时,没想到人家根本不认。

冯相说:“我说先把羊拿走屠宰,卖了以后再给我钱,他都不干。他说,你会砸我的牌子,就是不信任的感觉,再一个我也年轻,说我这么年轻不可能是养羊的。”

连身份都被怀疑,冯相感到气愤,但气归气,羊还得卖,因为育成之后,你再怎么喂,羊的重量也不会增加了,继续投入只能是亏损。此时,有人让他用手机直播平台做推介,他便下了一个,播了几次粉丝寥寥无几,不得已,他只好把媳妇请了过来。

冯相说:“我说媳妇别不好意思,为了咱们这上下七八口人你也得奋斗一下、拼命一下。”

乔海霞反对老公养羊,也不愿意直播,但她也知道冯相养羊出发点没有错,况且他还贷了15万元的款,羊卖不出去,这债就得全家来背,最后乔海霞勉强答应试一试。

乔海霞说:“我也想过,要是不直播的话,在大山沟里,谁也不知道咱们有这么好的羊,也推销不出去,最后我就说播就播吧,反正硬着头皮播。播的时候不敢让别人看我,就看羊,就怕别人知道我是谁。”

就这样,2016年年初,乔海霞进行了她的第一次直播。

冯相说:“干了两个多月的时候,她说里面什么人都有,说什么的都有,有的人说的话特别难听,她不想干了。”

乔海霞的首播同样也打了水漂,非但如此,乔海霞还受到了挖苦,有人说,你男人是谁,咋不养你,让你养羊。然而此时,乔海霞也正在目睹和切身体验着老公养羊的艰辛。两年里,冯相每天巡查、备料、喂养、防疫,从早到晚忙个不停,难道真的要在销售环节功亏一篑,让努力付诸东流吗?

乔海霞觉得还是应该接着播。2016年3月,她把孩子交由老人照看,正式辞去了镇上的工作,搬到村上一边养羊一边直播。

要推销,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让人家了解,从此,乔海霞不再遮遮掩掩,而是有针对性地讲解并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她逐渐增长直播时间,由几句话到几分钟,再由几分钟到十几分钟。

乔海霞说:“最后慢慢人多了以后,就想着直播半小时不行,正好人多的时候,手机没电了,所以又投资买了一部新手机,新手机买回来以后,可以直播两个小时或者三个小时,就这样直播间的人越来越多了。”

随着粉丝量的增加,羊的销量有了转机。直播了三四个月,200只羊终于全部销了出去,生活也终于向他们绽放出笑脸。头两年养羊,冯相、乔海霞不仅还清了贷款,还为继续养羊积蓄了一定的资金,而心情放松了,乔海霞直播起来,也显得更加自然,同时还多了几分洒脱。

几年前回来养羊的时候,北营子村几乎是个空心村,养羊很孤单,好不容易得空想串个门,都不知道去哪,然而现在返乡创业的人多了起来。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沙圪堵镇西营子村村民赵宏伟说:“我这边搞了一些兰州杏水果之类的,返乡创业,自己的事业已经有所成就。”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沙圪堵镇西营子村村民冯海清说:“海霞回来发展的不错,我们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回来养点鸡、鸭、鱼,我觉着效益也不错。”

乔海霞去别人家串门,别人也会时不时地来她家走动,大家聚在一起交流致富经,这小两口忙得几乎找不着北,双方老人一有时间就赶过来帮忙。

乔海霞不仅直播卖自家的羊,她还帮别人卖羊。那她为什么帮别人卖羊呢?

乔海霞说:“关注量嗖嗖往上涨,自己卖出的也挺多的,然后就有人气,有粉丝了,卖不出去的乡亲也就跟我说能不能帮忙也卖一下。”

冯相说:“自己就找上门,说你给我也卖点,我说那也行,我正愁没羊卖。”

然而,今年一开春儿,冯相又经历了一段为卖羊发愁的日子。原因是天旱造成了草料短缺,一些养殖户养不活那么多羊了,他们找到冯相,让他收购了这些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