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难难!绍兴有名的“男眼镜螺蛳摊”、“状元红”相继关门歇业

2020-10-06 04:24:38 作者: 难难难!绍兴

越城区人民西路336号,男眼镜螺蛳摊(大酒店)所在地。

10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大门口停满私家车,玻璃大门紧锁。

“暂停营业,部分东西低价处理。”

玻璃墙上张贴的告示十分惹眼。透过玻璃,只见大厅内一片狼藉,餐具、桌椅等散乱堆放着。

“疫情初期歇了一段时间,后来营业了一段时间,8月初又关掉了。当时还把餐具等物品摆出来,低价处理,说是彻底不开了。”附近居民张老伯说。

在他看来,男眼镜螺蛳摊(大酒店)在这里立足了十余年,其菜肴口味地道、价格亲民,曾经颇受欢迎,如今悄然停业,令人惋惜。

说起“男眼镜螺蛳摊”,不得不提其创始人鲁建定。

1988年,18岁的鲁建定在柯桥一家餐馆打工,4年时间学得一手好厨艺。

上世纪90年代初,螺蛳摊在老城区风靡一时,大江桥成为螺蛳摊聚集地。

鲁建定看准时机,1993年用一辆三轮车和几张桌子,在大江桥支起了螺蛳摊,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摊子不大,但戴眼镜炒螺蛳的鲁建定名声渐渐大了起来。

2002年,市政府将大江桥等处螺蛳摊统一规划搬迁至城东夜排档。

鲁建定不但在城东夜排档坚守着“男眼镜螺蛳摊”,2004年还盘下人民西路336号一家濒临倒闭的大酒店,开了男眼镜螺蛳摊(大酒店)。

再往后,随着城东夜排档的拆除,螺蛳摊消失,鲁建定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男眼镜螺蛳摊(大酒店)上。

“绍兴市特色餐饮酒店”“绍兴市十大人气酒店”……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男眼镜螺蛳摊”名气越来越大,鲁建定赚来了人气,也赚得了真金白银,于是,他开始关注公益事业。

汶川大地震他组织员工捐款3万多元,玉树地震又捐出2万多元,免费为困难家庭提供慈善年夜饭,为重症大学生送去3万元慰问金,连续多年给孤寡老人和孤儿院孩子送去生活用品……

这些公益事业让鲁建定和“男眼镜螺蛳摊”一样,在绍兴餐饮界小有名气。

然而,去年8月,男眼镜螺蛳摊(大酒店)突然歇业,引发关门猜测。

不过,该酒店经过一番装修后,部分餐厅变身“旱蒸牛肉主题餐厅”。

这是酒店的首次转型,但生意并不理想。之后,疫情暴发,生意再次遭遇“滑铁卢”。

今年8月,酒店开始甩卖餐具。

日前,记者联系了鲁建定。他说:“现在餐饮难做,这几年生意都不理想,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意更加冷清。这次房租到期,我没有续租,但‘男眼镜螺蛳摊’牌子还在,如果有人租下这家店面,我想转租部分继续经营餐饮,但至今未找到接手者。”

鲁建定说,他暂时没有在其他地方开店的打算。

从1993年摆摊开始,“男眼镜螺蛳摊”已陪伴市民走过27年,如今之所以关门,知情人士分析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口味一成不变,缺乏创新,难以吸引年轻人;二是地段不佳,缺少停车位;三是鲁建定在其他地方经营栽了跟头,无暇顾及“男眼镜螺蛳摊”。

越城区稽山公园内,毗邻环城河,一路循着“状元红酒楼”的指示牌,记者找到了这家酒楼,但现场被挡板围住,内部正在装修。

“‘状元红酒楼’已经关门了,老板不做了,现在是一家新店,不过已经装修了一年多,迟迟未开业。”该公园内一位管理员说。

记者看到现场有新店招聘广告,但拨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状元红酒楼”经营者汪学良说,这家店他经营了整整13年,关门原因并不是生意差,是自己年龄大了,房东要求签8年租期,他觉得太长,只好放弃。

同时,他跟别人合伙在其他地方开餐饮,亏了不少钱,这让他对餐饮“无心恋战”,如今开启了旅游养老生活。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关门的中小餐饮店还不少,其中不乏老店或名店。

越城区中兴南路上的“南方名灶”经营时间不算长,但其口味好、价格亲民,备受周边居民推崇,但最近也关了门。

稽山中学附近的“越院土菜馆”,紧挨绍兴银泰城,地理位置还不错,最近也挂出了“转让”信息。

男眼镜螺蛳摊(大酒店)的隔壁,是“海虹舫”人民路店,该店在这里经营了15年,然而最近也关门了,店面进入装修阶段,取而代之的是一家药店。

“因为地段不好,特别是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影响客源。”对于关店原因,“海虹舫”有关人士透露。

位于府山脚下的香港品珍楼,也是一家开了近10年的餐饮老店,受疫情影响,加之店面租金居高不下,于今年4月搬入解放南路延伸段附近,规模大幅缩减。

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