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放长假 安全意识别“放假” 这些安全事件要注意!

2020-10-06 14:57:33 作者: 节日放长假

假日出游,安全无小事。双节长假已过半,不少景区的游客仍旧有增无减,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连日来,多地消防救援队伍连续接到多起游客遇险的警情,由于派驻到景区的消防救援力量及时营救,均为造成人员伤亡。

10月3日下午3时多,山东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中的礁石上有人被困,又是当时正值涨潮时间段,水位不断上涨,礁石上的游客随时有生命危险,情况危急,派驻到度假区的消防救援力量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十多分钟后,消防员乘坐消防救援艇接近被困人员,随后将她们扶上消防救援艇,向岸边转移。

消防员:上上上,来,慢点啊,慢点慢点,从前面上,慢点慢点,从这边,上上上,怎么回事?涨潮是不是?

被困人员:对,没看见,返回的时候,水位很高了。

消防员:注意点 这个涨潮很快

被困人员:没发现,这才不到4点

随后,2名被困人员被安全转移到岸边。

10月2日凌晨1时半,驻守在甘肃陇南宕昌县鹅嫚沟景区的消防员连夜搜寻被困在官鹅沟与娥嫚沟之间的5名游客,由于提前介入,了解并掌握景区山涧小溪较多,消防员携带了横渡救援等营救装备。

一个多小时后,消防员找到了5名被困人员,其中有一名年近7旬的老人和一名孩子,被水流挡在了对岸,消防员利用救援绳索搭建横渡绳桥,逐一将他们转移过来,在给老人和孩子做好保暖措施后,引导被困人员向山下疏散。

经过消防员1个多小时的爬山涉水营救,凌晨3点多,5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到山下。

节日放假 儿童安全不能放假

不管是居家休闲,还是外出游玩,都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一旦稍有不慎就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10月2日上午,河北廊坊大城县的陈女士带着孩子去商场时,孩子的右手卡进了商场的玻璃门,消防员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员:门是往里开还是往外开?

工作人员:不知道呢。

消防员确定了玻璃门的开启方向后,找来外套给孩子做好防护,迅速用消防撬棍对玻璃门进行破拆。

消防员:往外面抽一下手,抽下手,好嘞好嘞,出来了。

十多分钟后,随着玻璃缝隙渐渐扩大,孩子的手被安全挪了出来,所幸并无大碍。不少父母认为家里是最安全的地方,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10月1日下午4点多,家住广东中山的戴先生外出购物时将4岁多的孩子反锁在家里,急于想出去的孩子试图通过阳台窗户出去,结果卡在了外窗防盗网的缝隙里面,双脚悬空,还好邻居及时发现后通知戴先生并向消防员求助。

孩子爸爸 戴先生:没事没事,消防员在这里,消防员叔叔在这里,不怕。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立即用安全绳和安全腰带对小孩身体进行固定防护,防止坠落,同时安抚好小孩情绪,随后用手动液压剪对防盗网进行破拆。二十多分钟后,卡住孩子身体的防盗网钢筋被剪断,孩子安全获救,所幸小孩身体并无大碍。

消防员:别动别动,好好好,出来了。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山东聊城,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假期在家,由于贪玩,不慎将手指卡入扫把铁管内,孩子家长发现情况后,立即带孩子前往附近医院,并在路上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消防人员赶到医院时发现,男孩右手中指被扫把上的铁管牢牢卡住,由于铁管内径较细、材质较硬,且被卡时间较长,男孩的手指已经出现肿胀现象,无法直接使用剪切工具进行救援。随后,消防人员决定先一点一点转动铁管,尝试将男孩手指慢慢抽出。

消防员:疼吗?(男孩:还行。)还行?进了多少啊?在钢管里边。(男孩:差不多,应该进了,差不多全进了。差不多吧。)四周都进了?试一下,看看能不能转动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