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交咱别吃东西啦,青西快线推行“无饮食车厢”

2020-11-03 23:40:24 作者: 坐公交咱别吃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秋冬季节,一些乘客早晚高峰乘坐公交车时,喜欢在公交车上进食,会影响周围乘客乘车体验。11月3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温馨巴士党员示范线青西快线倡导推行“无饮食车厢”,在公交车手拉环上放置倡导“无饮食”的漫画和标语,向乘客发放《无饮食车厢倡议书》,呼吁乘客不要在公交车上进食,打造安全舒适、空气清新的乘车环境。

工作人员放置无饮食车厢倡议书

目前,岛城大多数市内公交车为空调车型,相对密闭型,在公交车上进食会影响周围乘客。“在公交车上进食,也不卫生。”青西快线驾驶员刘瑞臣说,根据秋冬季疫情防控要求,乘坐公交车仍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在公交车上进食,势必会摘下口罩,有可能造成细菌、病毒的传播。乘客吃完食物后留下的垃圾,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也影响车内卫生环境。此外,在公交车上进食,碰到紧急情况时,也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严重时甚至引起窒息。

为避免在公交车上进食造成的诸多问题,党员示范线青西快线倡导推行“无饮食车厢”,为乘客发放《无饮食车厢倡议书》,以漫画和标语的形式倡议引导乘客不在公交车上进食,驾驶员遇乘客携带零食上车要婉言提醒请勿在车上饮食,如果发现乘客在车内饮食的要进行文明劝阻,争取赢得乘客的理解和配合。“无饮食车厢”作为一种倡导,不具有强制性,最终取决于市民的自觉性。

工作人员放置无饮食车厢倡议灯箱片

“乘公交车最怕的就是有人在车内吃味道较重的食物。”市民李女士说,她非常支持“无饮食车厢”活动,希望通过该活动,提高公交文明,以公交文明带动城市文明。

公交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温馨巴士倡议全体市民行动起来,提高公交文明形象,共同营造文明、清新、舒适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