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古稀老人助人为乐 “初心”不改奉献他人

2020-11-03 23:38:25 作者: “惠州好人”

在石坝镇,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他自建老人活动室以来,带头移风易俗,多次下河救人,凭着一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初心,在平淡的岁月里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他就是“惠州好人”第三季度“助人为乐模范”——张明华。

张明华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人,街坊邻居不管大事小情他都会主动帮一把。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找到了晚年生活的意义,获得了更多的快乐。2012年张明华向石坝镇卫生院借用了场地,开设了一个老年活动室,为社区老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使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为”,更“老有所乐”。

马玉才退休后就成为了活动室的“常客”,他告诉记者,活动中心传递的都是正能量。通过在这里参加活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同时也更好地带动了家风文明。“其实活动室的创立,使镇里有了在老年群体中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平台。这不仅有助于优秀文化的传播,让民生服务更精准,还让老年人享受到了更多乐趣,形成了互助奉献的良好氛围。”石坝镇文化站站长朱国庆如是说道。

张明华退休前,曾在石坝社区居委会工作。他带头移风易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是不厌其烦地劝说村民转变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讲排场的落后观念,“红白喜事不奢办”慢慢深入人心。

张明华热爱生活,喜欢帮助别人。如今年逾古稀的他,还曾2次下河救人,及时挽救了他人生命。在今年抗疫期间,他积极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个人捐献1000元。张明华说“自己做的好不好,自己说不清楚,社会和群众自会评价。坚持按照“初心”做事,能帮尽帮,不仅要做,还要做得更好、更周到。”

在本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他却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地为群众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这份敬业心、公益情,使他成为实至名归的“助人为乐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