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幕!晚高峰时段,这位小伙儿一路小跑为急救车“开道”

2020-11-04 17:34:24 作者: 暖心一幕!晚

11月2日晚5点35分,正值晚高峰,车流量较大,一辆救护车被堵在人民大街与南三环交会附近。就在这时,出现了暖心的一幕:一名身着深色衣服的青年男子突然跑在救护车前,提醒前方道路上的私家车主避让救护车。短短二十秒左右,救护车顺利通过,小伙子又跑步折返。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小伙子该出手时就出手,在车流中为救护车开道。这一幕,被救护车后方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视频被发到网上后,不少网友深受触动。

11月3日,记者试着向长春市急救中心了解当时救护车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该辆救护车是吉C牌照的外地救护车,无法在调度系统中查询到。通过视频来看,猜测小伙子也是名驾驶员,可惜没能看到他的车牌号。往往是举手之劳的事,却并非所有人都能想到做到,小伙子的善举,令人感动,同时,希望更多的车辆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主动为救护车让路,为生命让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那么应该如礼让救护车呢?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急救车,应当减速观察,如急救车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急救车先行。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是交通拥堵,急救车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灯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当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车,让行急救车。在安全的情况下,让行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而被记录违法行为的,经交警部门核实后,将依法消除记录。希望广大驾驶员在遇到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时,要注意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