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荡街道这个太极拳武术队厉害了

2020-11-04 17:33:35 作者: 古荡街道这个

来源:杭州西湖传媒中心

清晨时,一队人马已经成为小区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每天6点半,古荡街道古东社区小公园里,总能看到一支几十人的银发队伍,身着统一服装,气定神闲,打着太极拳。这是古东社区“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成立至今已经23年了。

7位老人因打拳而结缘,组建起了“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到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位成员了。团队队员平均年龄74岁,年纪最大的队员已经百岁了。因为一直坚持运动养老,所以身体棒得很。

百岁老人 活到老练到老

1921年出生的倪竹君奶奶,退休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运动,是“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的7人“元老”之一。

“我从小就好动!”别看倪竹君奶奶已经100岁了,但依旧健谈。她告诉记者。退休后,她在浙江省老年大学学习,除了画画、唱歌、跳舞,还跟着专业老师打太极拳,而且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母亲已经100岁了,但生活还是很规律,每天坚持在家里的小院子锻炼。”倪竹君奶奶的儿子倪叔叔表示。他和妻子知道倪奶奶闲不下来,有空就陪着她到小公园打太极拳。倪奶奶一招一式格外认真,动作刚柔并济。

不仅如此,倪奶奶还带出了“徒弟”,把儿媳也发展成为太极拳武术队的一员。“我们一家就有两人是队员,算是后继有人了。”倪奶奶笑着说。

清华学霸 运动养身精神爽

除了百岁老人,“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还有清华学霸。

“只要不下雨、不过年,我现在每天早上都来打太极拳。”今年80岁的朱小慧阿姨,是清华大学1965届学生。她生于重庆,长在北京,工作定居于杭州。

这位清华学霸,也是最近几年才“钟情”太极拳的。

“有一天,在我们社区里转悠。来到小公园,看到有一群老头老太们精气神十足,正打着太极拳。我就上前看了,当时老伴也不在了,想找点事做,就问能加入么,大家开心地收了我这个‘徒弟’,可热情了。”朱阿姨介绍。

以前,朱阿姨宅家比较多。但练习太极拳的这几年,她慢慢走出了家门,身体强壮不少,走路也稳当。不仅获得了健康,还找到了一群朋友。“因为打太极拳,我也不窝在家里了,每天都出门,老朋友们打完拳,再聊聊天、串串门,心情好了很多。”朱阿姨表示。

迷妹迷弟也跟着一起打拳

队长薛阿姨介绍,无论是像倪奶奶这样的高龄老人,还是像朱阿姨这样没有运动基础的人,只要想学太极拳,“金夕阳”武术队都欢迎。

“运动没有门槛,健康要靠自己。”薛阿姨说。

如今,只要“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一出现在小公园里,总会吸引一些“迷妹迷弟”,虽然没有统一的服装,但依然旁边跟着打太极。

“很多队员都是慢慢加入进来,从围观者成为固定队员。”薛阿姨介绍。

近年来,随着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老人逐渐增多,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成为养老工作的重要内容,而运动就是养老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

“今后,社区将继续为老人们创造条件,助力老人们幸福养老、健康养老。”古东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