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光盘”行动“单人”“迷你”餐兴起

2020-08-28 07:54:49 作者: 助力“光盘”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小龙虾、酸菜鱼这些硬菜,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大份”,但对一个人就餐的消费者来说就不太友好了。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人份”的规格开始走红,在杜绝餐饮浪费的大环境下,这些“迷你款”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搜索“单人”“迷你”等关键词,马上就跳出了不少相关产品,而且销量看上去都不错。例如鳌江兴鳌中路一家酸菜鱼专卖店内,“迷你水煮鱼”月销879份,“单人番茄鱼”月销294份。一些烤鱼、小龙虾等菜量偏多的餐厅,也在外卖平台页面上架了“小份”“半份”菜。“半份菜”价格一般为原分量菜品价格的一半或比半价略高。

此外,就连社交属性最强的火锅,也开始流行一个人吃。我县就有火锅店推出“一人食”的菜品规格出售,颇受单身年轻消费者青睐。

“过去没有推出套餐系列的时候,即使是一个人点餐,为了凑数量至少也要点两份菜,根本吃不完,剩菜剩饭的现象很突出,这样点餐让顾客多掏了钱,又浪费了粮食。现在我们推出了套餐系列,一人套餐中菜品的量比店里常规的少,价格也更便宜,顾客一个人吃也足够,避免浪费。”昆阳一家经营小炒店的老板对记者说。

经常在外卖平台点餐的市民张先生对餐馆的这一做法表示十分支持。“商家这样做,既可以控制自身成本,对我们来说也可以节约粮食,很好!过去没有套餐系列,点一个菜感觉不丰富,点两个菜又吃不完,现在像我平时一个人吃饭,点一份这样的单人套餐刚刚好。”张先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餐馆在菜品的分量上、品种上多下工夫,给顾客更多的选择,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不仅是传统餐饮,水果行业的“一人份”也在流行。记者在县内各大水果超市看到,几乎每家都有小份果切出售,种类涵盖西瓜、哈密瓜、葡萄、火龙果、芒果、凤梨等。浙果壹号巴黎城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店里的小份果切销量上升了不少。“市民喜欢吃的各种瓜类,不少都是体量较大的。做成果切后,每份大概是250克到300克,正好一个人一顿吃完,单价跟整买差不多,总价比整个瓜便宜了不少,所以非常受上班族欢迎。”

来源:平阳新闻网

声明:本文已注明转载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联系邮箱:news@ersanl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