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石化产业疫情影响与发展现状

2020-11-05 00:55:00 作者: 营口石化产业

营口石化产业奋力谱写更好更快发展的新篇章

(营口之窗网讯 范波)11月4日上午,营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市2020年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市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刁维民,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乃森,副主任王树堂分别作了新闻发布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新闻发布会上,营口之窗网编提问了“2020年疫情对中国整体经济都有影响,那么对我市石化产业的发展有没有影响?如果有的话有哪些影响?”

市石化产业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乃森作了回答: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我市石化产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一是疫情爆发以来,各类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出现新的问题。一方面,上游大型企业基本能够保持连续生产,但下游销售、物流、用工受阻,企业生产负荷下降,影响正常生产;另一方面,各种隔离措施使市场消费出现断崖式下滑,终端企业大量停产或开工推迟。总体上看,今年一季度成品油以及化工产品的产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二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石化市场疲软,仍面临严峻挑战。疫情的发生,尤其是近期在海外呈快速蔓延态势,不可避免的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较大的冲击,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也无疑会对石化行业的就业、消费、物流、技术、进出口贸易等各方面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世界原油价格战升级,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行业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多。加之我们自身原有存在问题,包括产业链不完整,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规模企业尤其是科技带动力强企业较少,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和行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外在的,也是可控的,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我市石化产业体系,也不会改变我市石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1-9月,我市石化产业总产值降幅一直在收窄,部分指标已转正,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税收、利润额增幅分别由-14.1%、-12%、-25.8%、-88.2%上升到-2.4%、9.6%、-1.27%、95.4%。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充分利用自身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坚定不移贯彻营盘石化产业协同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企业帮扶、招商引资,加快构建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奋力谱写营口石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发布:营口之窗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