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提速换挡”杭州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2020-11-05 08:45:14 作者: 重点项目“提

杭州日报讯 在杭州,小到淘宝购物、美颜拍照,大到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筑起了杭州产业竞争的“护城河”。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杭州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推进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

话里话外,都在布局数字经济。

如何打磨好数字经济这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重点项目不可或缺。比如,在时下最火热的集成电路产业上,杭州先后引进和培育了中欣晶圆、积海、紫光、富芯、浙江省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已提速换挡,推动杭州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探寻“智造”的秘密,中欣晶圆的“中国芯”

切片、倒角、研磨、腐蚀、抛光……在杭州中欣晶圆,一枚半导体晶圆的制造要经历数十道工序。进出这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需要穿上洁净鞋,或者套上静电鞋套。

晶圆是什么?简单点说,就是芯片的“心脏”。作为基底材料,硅晶圆对于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大晶圆大芯片,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

你有所不知的是,在钱塘江岸,这家落户仅3年的半导体硅晶圆片研发制造企业,8英寸半导体硅片年产量可达420万枚,填补了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制造环节的短板,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大晶圆片生产商。

“市场很大,供应不足,目前国内只能满足4-6英寸的晶圆片,8英寸以及高端的12英寸大晶圆片自主供应能力弱,主要依赖进口。”杭州中欣晶圆总经理郭建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杭州中欣晶圆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去年年底,杭州中欣晶圆宣布12英寸大晶圆试生产成功,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进一步充实了杭州半导体行业的整体技术实力。

目前,杭州中欣晶圆已实现了从半导体单晶硅棒拉制到100mm -300mm半导体晶圆片加工的完整生产。现拥有9条8英寸(200mm)生产线、2条技术成熟的12英寸(300mm)生产线。其中,300mm生产线是目前国内首条拥有核心技术、真正可实现量产的半导体硅晶圆生产线。

“我们现已拥有12英寸实现3万片月产能,这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半导体硅晶圆市场长期垄断的局面,缓解我国半导体大晶圆供应不足的短板。”郭建岳说,“中欣晶圆还将在杭州这片土地上创造更多奇迹,迈向更高目标,推动杭州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发展。”

5G应用芯片也来啦!杭州数字经济“梯队向前”

在杭州数字经济领域,中欣晶圆只是一个微小的缩影。

经过多年发展,杭州已涌现出了阿里巴巴、蚂蚁集团、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网易、阿里云等一批龙头企业,还培育了一批梯队企业。比如,汽车超人、微拍堂、网易严选、丁香园、有赞等。

根据2019年发布的杭州30家独角兽企业榜单,数字经济企业占96.7%,领域涵盖电子商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企业服务、本地生活、科技金融等领域。

当然,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底气”远不止这些。今年5月30日,杭州启动了30个“标志性工程”,涉及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道路交通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约1万亿元。

根据安排,这30个“标志性工程”是按照“2020年必须开工项目、2020年必须完工项目、亚运会前必须完工项目”3个梯度划分,共实施三类“十大标志性工程”。

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必须开工项目”名单中,包括了紫光股份有限公司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产业化基地项目、富芯半导体模拟芯片项目在内的集成电路攻坚工程。

据紫光股份和杭州的协议,紫光股份将在杭州加大5G芯片和相关设备的研发投入,打造5G应用生态创新平台。同时,紫光股份将支持新华三集团整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资源,共同探索智慧项目的应用场景落地,力争打造样板项目。

而在早些时候,富芯半导体模拟芯片IDM项目落户杭州,总投资400亿元,拟建设12英寸、加工精度65nm-90nm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主要产品为面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移动数码、智能家电及工业驱动的高功率电源管理芯模拟芯片,预计产能可达5万片/月。

如今,这些项目有的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有的正在筹备建设中。作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这些集成电路项目的建成,将为杭州数字经济不断加码。

让城市充满AI,杭州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在杭州,数字经济的创业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勇立潮头的创新传奇还在不断续写:

2月,杭州率先推出健康码疫情防控管理模式;3月,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上线;4月,杭州获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5月,富芯半导体12英寸模拟IDM芯片产线项目获批;6月,阿里云发布城市大脑3.0;7月,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首期开园……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选择的路径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最终实现城市数字化,用AI和大数据打造未来城市,赋能美好生活。

在早些时候,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给杭州画了一张“大饼”:建设城市大脑解决城市病。那时,杭州的城市管理者将信将疑,但依然给予了坚定支持,杭州“城市大脑”应运而生,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

杭州城市大脑的“进化”已超出预期,日均数据可达8000万条以上,不仅可以解决城市病,还让城市数据流动起来,不断产生新价值。如今在杭州,出门不用带钱包了,住酒店刷脸即可,看病可手机上预约,工厂里的工人越来越少,甚至连外卖都是无人机或机器人配送……

据杭州市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杭州实现GDP738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占GDP的24.8%,增长10.5%。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