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当年的自己

2020-11-05 09:37:59 作者: 在他们身上,

省拳击队主教练卡洛斯。

“中国的国家队,还有很多省队都曾向我递出橄榄枝,但我都拒绝了。我喜欢陕西,喜欢这批我亲手带着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孩子。在他们身上,我能看到他们对拳击运动纯粹的热爱,能看到当年的自己。”谈起在陕西工作的6年时间,陕西省拳击队古巴籍主教练卡洛斯动情地说。

今年39岁的卡洛斯曾是古巴的天才拳击手,16岁被破格收入古巴国家队,并连续多年夺得古巴全国拳击冠军。就在卡洛斯踌躇满志准备冲击世界舞台的时候,一次意外的右手骨折彻底击碎了他的世界冠军梦。退役后,他进入比迪法哈尔多大学从事拳击教学与训练研究,2004年进入关塔那摩省队工作,相继培养了阿伦洛佩斯、萨翁等奥运会、世锦赛、WSB冠军,2008年被评为古巴优秀教练员。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卡洛斯结识了陕西省拳击队总教练陈涛。“当时陈涛跟我笑着说‘你来陕西看看吧,就3个月,如果感觉我们不行,你就走’,然后我就留在了陕西,直到今天。”谈起与陕西结缘的过程,卡洛斯笑得很开心。他说:“中国的拳击运动起步晚,目前只有邹市明拿过两块奥运会金牌,而古巴有38块拳击项目的奥运会金牌。我之所以选择留在中国,留在陕西,是因为陕西拳击队的这群人对拳击运动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我也看到,中国拳击运动的水平正在飞速提升,优秀的选手层出不穷。比如陕西省拳击队里的谷红,她就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拳击手。她在东京奥运会亚大区的资格赛中勇夺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我认为,谷红有冲击世界女子拳击项目冠军的实力。”

结合6年来对中国拳击运动发展的观察,卡洛斯认为中国拳击运动的发展过程与古巴有些相似,都经历了引进、消化、融合与独立的阶段,并最终形成了适合自己的打法体系。中国打法与古巴打法在战术思想方面是一致的,都是想办法打中对方,但不被对方打中。两国的拳击打法都是在移动中进行打击,并且非常重视防守和闪躲。回忆起自己少年时学拳的经历,卡洛斯说,在古巴各地青少年拳击训练馆内都贴着一张训诫,包含4句话,大体意思是:移动如蝴蝶,脚步要飘逸、灵活;伺机如猫抓老鼠,当机会出现时,要快速、果断出拳,一击命中;进攻如狮,一定要凶猛;出拳如蜂,拳头要像蜂的毒刺一样,刺入对手体内,要有穿透性。

“中国拳击打法中的换架技术非常独特,在比赛中可以实现左右开弓,将击打机会增加了1倍。其他国家也曾尝试,但目前只有中国成功掌握这项技术。在脚步移动方面,古巴拳击技术以左右移动为主。而中国拳击在前后、左右、环绕移动均衡发展的同时,还把脚步移动编成了一个一个小的组合,变幻莫测,让对手难以琢磨。这种组合结合了中国传统武术中的步法,非常厉害,很难模仿。所以,在给陕西的队员们传授古巴拳击技巧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学习中国拳击的长处。学无止境。”卡洛斯说。

如今,卡洛斯的弟弟、古巴全国冠军伊万也来到了中国,目前正在中国国家拳击队担任陪练,专职帮助谷红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卡洛斯说:“谷红虽然是从其他项目转项过来的运动员,接触拳击运动和接受专业拳击训练的时间有限,但她已经表现出了极强的拳击天赋。加上她本人的刻苦努力,我相信她会在东京奥运会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张江舟摄

省跆拳道队运动员张豪。

省空手道队运动员罗卉雯。

省拳击队运动员耿馨。

省空手道队运动员郑乾驱。

省拳击队运动员刘昱昊。

省拳击队运动员谷红。

省空手道队正在练习团体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