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老友”为威海“站台”

2020-11-06 00:53:39 作者: 中外“老友”

乘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东风,“相逢进博 相约威海”2020威海市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商会协会机构负责人等120余人汇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合作。一次次牵手、一场场推介,向世界发出来自威海的诚挚邀请——“选择了威海,就是选择了未来。”

项目落在哪?他们的答案是“威海”

威海,曾因“拆解8000零部件”打动了惠普。却不知,情定威海的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也曾因“拆解”动心。不过这次,是他们主动拆。

“一台打印机的所有零部件,威海全都能生产,这是最打动我们的地方。”捷普公司全球化业务拓展总监张旭初回忆。

几年前,捷普打算在国内建设打印机整机生产项目,张旭初抱着打印机一连考察了十多个城市,竟没有一个能满足条件。唯独在威海,大到机器外壳,小到轴承、螺母,打印机零部件配套加工厂应有尽有,整机加工实现“一个区域,一条‘流水线’”。

初次见面,捷普动情于“流水线”式的产业链;几经对接,威海优良的人才生态、营商环境和政府部门24小时在线的“保姆式”服务,让他们惊喜连连。由此,捷普更加坚定了“安家”的决心,并数次追加投资。

和捷普一样,近两年LG汎韩物流也经历着数场产业的重新布局规划。而且,他们都把新项目落址地对准了“威海”。

威海和韩国在物流仓储、系统等方面往来密切,在“四港联动”助力下,威海港口和韩国港口间联系更加紧密,也让汎韩的选址“天平”不断向威海倾斜。

“最让我们心动的是,项目遇到任何难题,都有一套送上门的解决方案。”LG汎韩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圣男说。目前,在威海设立分公司的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选择威海,就是选择未来。今年刚刚“安家”南海新区的北京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郑卫锋,已然把更多的梦想寄托给了威海的蓝天、大海。

与其他无人机企业不同,臻迪集团的无人机既能上天,也能下海,对机器人实验和测试有着大量的需求。而威海凭海而立,水利测试环境便利,飞行空间相对充足,能让无人机“乘风破浪”。

“无人机试飞,需要蓝天,更需要大海。威海让我们‘鱼和熊掌兼得’。”沙龙演讲环节,郑卫锋刚一开口,便传递出对威海的深情。

他坦言,臻迪选择威海,靠的是天时地利,而“爱”上威海,则是因为人和:威海有11所高校,能够为公司提供大量的研发人员,“有人才、有空间,与威海的合作,一定能碰撞出更多‘火花’。”

同郑卫锋一样,当天不少嘉宾感慨,奔走在招引路上的威海是道让人“上瘾”的选择题。一番对接,万达集团首席副总裁刘海波意犹未尽,约好了下次见面的日子,“就这个月,王健林董事长一定拜访威海!”

开放不停步,见证更多“心动时刻”

中国德国商会(华东区)董事张臻伟来威海次数屈指可数。但一听要为威海代言,他极为爽快,一口应下:“威海,值得德企投资!”

这份信任,源自威海对德企毫无保留地付出。马夸特从无到有快速落地,让不少德国客商对威海刮目相看。张臻伟对这段经历尤为熟稔——在德国,他所在的企业距马夸特不过20分钟车程。

“德企对专业和严谨尤为看重。如果能打动马夸特,威海一定有许多吸引德资企业的地方。”老朋友的经历,让张臻伟对投资威海毫不犹豫,“我会联系更多德国智能制造企业,相信他们也会一样看好威海。”

从德国到美国,从日本到韩国,我市对外开放的决心力度有增无减,“看好威海”也成为本场推介会的关键词。

有美好的山和海,优越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本就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眼中的威海。

他此行来沪,不仅是作为主旨发言嘉宾为威海站台,更抛出3个能使威海更具吸引力的“金点子”:打造综保区离岸贸易、转口贸易、保税贸易高地,跨境电商高地和服务贸易企业发展高地。“威海有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三大优势。在此基础上先行先试,一定能让威海这座城市更加迷人。”黄奇帆说。

拥有“四港联动”和十大优势产业链,相较其他城市打造供应链优势更加明显,这是复旦大学供应链协会副会长徐波眼中的威海。对当下威海正在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东北亚物流枢纽,徐波建议,可在供应链的创新和试点方面发力,通过打造信息流关键节点,把物流优势转化为商流优势,引进更多供应链相关企业。

话语铿锵,掌声如潮。在一位又一位嘉宾的发言中,产业推介会不断走向高潮。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真情流淌的产业推介会上,我市愈发完善的开放型产业生态受到众多专家认可,也引来了不少“橄榄枝”。

感受着火热的氛围,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长三角山东商会联盟主席兼执行主席高洪彦早早勾勒出一幅合作蓝图:“威海的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客观上需要长三角的资源助力;上海的城市运营管理理念先进,对威海来说也有借鉴的必要。双方匹配度高,一定会实现双赢、多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初佳伦/文 资料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