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人遭司机锁车门催款,不付款不能下车!咋回事?

2020-11-06 20:04:58 作者: 济南多人遭司

近日记者接到多名市民投诉

反应曹操出行平台司机锁车门

要求乘客先支付后下车

引消费者极度不满

此前曹操出行平台

出现全国大范围司机讨薪事件

平台虽表示会调整垫付政策

但仍有不少司机表示

很多账单不能得到垫付

乘客:

被曹操出行司机锁在车里催费

“下车时司机锁了车门要求现场支付,否则不准下车,态度非常恶劣。”近日,长沙市民蔡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日前她乘坐曹操专车上班,到达目的地后司机锁上车门,以恶劣的态度要求立即支付订单。赶着上班的蔡女士需要现场重新绑定银行卡,被限制自由后又耽误了上班时间,实在有些恼火。

此外,武汉市民刘女士也向记者反映,她在使用曹操出行为家人叫车时,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我是替家里老人叫的,他们在下车前也被司机要求立刻支付。得到消息后我立即线上支付,车费延迟到账,司机锁车门达十分钟之久,期间言语粗鄙。”刘女士说,司机指责她的家人“不付钱别想下车,骗子蹭车坐”。

对此,记者在多个网络投诉平台了解到,对于涉及曹操出行司机锁车门催交车费、追到乘客工作地点催单等行为的投诉不在少数。仅黑猫投诉平台近期就有20余名乘客反映类似情况。针对上述情况,记者积极联络曹操出行总部,但对方并未作出明确回答,仅表示司机培训标准一贯严格。

司机:

平台承诺的垫付,但没有拿到钱

那么,究竟为什么曹操出行平台出现诸多乘客被司机锁在车里催交车费的情况?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曹操出行司机告诉记者,对于乘客未及时支付的欠款,曹操出行虽然承诺垫付,但很难履行,因此司机为了拿到车费,不敢放行未支付的乘客。

“曹操出行不能说到做到,我们的权益没有得到保障。”这位司机表示,从今年6月起现在,平台已欠了他三百多块的垫付款。而当司机询问平台客服自己的订单何时垫付,客服只会回复“我们不能干涉垫付系统”、“目前订单已垫付完毕,未垫付的订单则不符垫付要求”等。司机若继续追问垫付要求,客服则表示“风控系统会检测订单是否合规”,关于具体规则并不能给出答复。“问来问去拖了好几个月,还是没有拿到钱。”

很多司机对此表示委屈,按照规定路线和行驶规则完成的订单被认定为存在风险,是不是平台不想垫付的说辞?平台曾规定不允许司机催款,乘客不支付却需要司机自己买单,还有一些乘客霸王单后就把平台卸载,司机收入得不到保障,只好用强制手段催促乘客付款。

曹操出行:

平台经营正常,正在扩张

针对平台是否对乘客未支付订单进行垫付、垫付流程、周期是否明确的问题,记者积极联络曹操出行总部。但对方并未直接回复,仅表示目前对司机进行车费垫付的政策正稳步推进中,客服会定时提醒乘客付款。

而就在近期,山东青岛便出现了曹操出行司机针对积压账单集体讨薪的事件。有媒体报道称,曹操出行表示正在调整相关垫付款政策,部分司机8月份以后的未支付账单有望得到100%垫付。但此后,仍有司机表示,更早的订单无法得到垫付,标准仍不明确。

此外在9月,河南有媒体爆出,郑州曹操司机集体罢工,因为公司取消用电补贴,并把每单提成从80%降至25%,以此逼迫司机转为租车模式。曹操出行则告诉记者,平台给司机提成远高于河南媒体报道的25%,其将对造谣消息发布者提起诉讼,曹操出行司机综合收入在行业内处于中上水平。

记者注意到,全国多地都出现了曹操出行司机讨薪事件。北京、上海、南京、贵阳等地司机均表达了对平台垫付政策的不满,纷纷抱怨“平台支持乘客霸王单”,并表示不再使用曹操出行平台。同时猜测是否曹操出行平台出现运营困境导致垫付款迟迟不能到账。

而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平台经营一切正常,公司也继续在进行业务扩张中。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见习记者 李雨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