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上演“流行也经典”合唱音乐会,奏响中西经典旋律

2020-11-06 23:36:35 作者: 国交上演“流

11月6日晚,指挥家徐东晓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了一场“流行也经典”合唱音乐会。作为中国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音乐会为观众奉献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序曲、电影《教父》主题曲《温柔地倾诉》等经典旋律,达到了流行和经典的和谐统一。

本场音乐会,在金巍改编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序曲的旋律中拉开帷幕。音乐会选择的曲目,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有国内外的民歌作品,有影视剧主题音乐作品,也有通俗流行乐作品,尽可能照顾到不同观众的口味。音乐会下半场,电影《教父》主题曲《温柔地倾诉》的旋律响起,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这首作品以女中音、长号和手风琴组合的形式诠释,指挥徐东晓更是亲自吹响长号,人声和乐器的配合无比默契,一曲演毕,博得观众满堂彩。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突破了传统合唱艺术相对“静”态的表演形式,加入了适当的舞台动作表演。徐东晓介绍,本场音乐会根据曲目的不同,借鉴音乐剧等表演形式,加入了适量的肢体动作和舞台空间调度,使演出更接地气,观众观赏时也更有浸入感。此外,本场音乐会采用了把伴奏的钢琴放在舞台中间,各个声部的合唱演员环列两侧的方式,以追求更好的音响效果。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徐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