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昌:“壹基金安全家园”社区救援队首次消防培训圆满开展

2020-11-07 12:13:34 作者: 湖北孝昌:“

《中国纪录》新媒体编辑报道

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月,为提高社区消防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应急自救知识,提升社区应急救援队消防技能水平,11月5日,湖北孝昌县安全家园项目首次消防培训在晏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市消防支队、县消防中队以及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60名队员全部参加。

晏南村杨书记和消防中队王队长分别就此次培训展开讲话,介绍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掌握专业知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救援能力,惠及社区更多的群众。

此次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室内消防常识讲解和室外现场演练。

首先,三个社区的志愿者早早准备好了安全家园的家庭安全计划手册仔细阅读。随后,消防大队的王队详细给大家普及了如何排查居民家中消防隐患,预防火灾的发生,以及应对各种家庭火灾的方式方法等相关知识。

消防员为大家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和注意事项,并进行现场演练,让社区救援队成员轮番上阵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其次,从熟练使用灭火器、煤气罐着火的救援方法以及消防车构造和使用开展室外现场教学和演练。

消防员就煤气罐着火的救援方法进行现场演练和解说。让大家加强家庭防火意识,增强逃生自救技能。煤气罐着火这一案例,让大家知道要快速灭掉着火源头,关闭出气阀,保证瓶身不会倒卧。

因为钢瓶站立时是不会爆炸的,火焰向外喷射,钢瓶受热辐射的影响很小,若倒卧于水泥、柏油、石板等具有“蓄热”作用的地坪上,则燃烧大约4分钟后,就有可能爆炸。

消防员带领社区救援队队员参观消防救援车,了解消防车的内部构造和每个部分的用途;熟悉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的演习。

通过开展此次培训活动,提升了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加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社区应急救援能力,切实提高了社区应急能力,筑牢了防灾减灾救灾防线,为社区日常安全防控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