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负气离家出走,公交民警连续工作21小时寻回

2020-11-08 10:33:02 作者: 10岁女孩负

11月2日晚21时30分许,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东直门站派出所接到一起走失警情。报警人赵女士称,自己的女儿小涵(化名)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当天下午放学后,因考试成绩不佳,被自己责备了几句,随后便偷偷离家出走。家里人发现后,已经在外面寻找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有找到小涵,情急之下,只得寻求民警帮助。

由于小姑娘刚满10岁,还不具备完全的自理能力,平时与家长联系使用的电话手表也没有携带,独自一人出门在外极有可能发生意外。民警掌握了小涵出走时的详细情况后,立即争分夺秒地展开寻找工作。站区警务队全体在岗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各地铁车站和公交枢纽,对照小涵的体貌特征仔细寻找;打击处置队民警连夜调取相关点位监控录像,追踪小涵进入地铁车站后的活动轨迹。

在总队刑侦、治安和警务支援等部门的协助下,经过近18个小时的工作,3日下午16时许,派出所最终摸清了小涵在地铁内的所有活动轨迹:小涵当晚离家出走后,从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进站,到地铁5号线宋家庄站出站;第二天白天,又分别乘坐了10号线、9号线、房山线,最终回到宋家庄站,在好几个站口均有进出站踪迹,由此判断,小涵很有可能仍在宋家庄站附近活动。线索确定后,5名民警、4名辅警和4名家属迅速组成搜寻队伍,共同赶赴宋家庄,围绕周边属地派出所和人流较大的商场展开了走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3日下午18时许,一名辅警在走访一家商铺时得知:大约一小时前,一个穿着长相与小涵相似的小姑娘来问过路,询问某家便利店怎么走。由于该便利店为连锁经营,宋家庄地区有3家分店,队伍立即分成三组行动。30分钟后,离家出走已经21小时的小涵终于在便利店内被找到,母亲赵女士与女儿相拥而泣。

随后,民警将母女二人带回派出所开展后续工作。在派出所内,小涵告诉民警,当晚离家出走后,自己无处可去,想到小姨家过夜,但坐上地铁后却迷了路,就在宋家庄站附近的便利店过了一夜,第二天又坐上地铁漫无目的地换乘。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小涵耐心地做了心理疏导和安抚教育,同时叮嘱母亲,要注意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多加关注。离开前,报警人赵女士对公交民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承诺今后一定会提高安全意识,不让孩子脱离监护范围。

北京公交警方提示广大家长,家庭教育须建立在确保孩子人身安全的基础上进行,如与孩子发生矛盾,发现孩子情绪异常,请务必做好监护,避免因看管不当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号

作者:北京公交警方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