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村开展“防震减灾 从娃娃抓起”安全教育讲座

2020-09-19 21:49:10 作者: 龙潭村开展“

为了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应急避险常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帮助孩子们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龙潭村妇联联合村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了防震减灾与防范的安全教育及逃生演练活动,活动邀请了南京市第一幼儿园东郊小镇分园园长胡园长授课。

胡园长图文并茂地从什么是地震、地震的类型、避震要点、震后如何自救等方面,给现场的孩子和家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地震发生的时候,平房应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如若在公共场所,要保持镇静,就地择物躲藏,伏而待定,然后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切忌乱逃生。地震发生后,必须克服恐惧心理,用正确的方法自救求生,这对于减轻地震灾害,免遭新的损失,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暂时无法脱险,要想办法维持生命,寻找食物和水,保存体力,耐心等待,并设法与外界联系……

“在室内应怎么避震?在操场或室外遇到地震因怎么避震?假如你在电梯里该怎么办?地震时被埋压应拼命呼唤吗?……”胡老师多次提问,孩子们踊跃举手、积极应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进入了应急模拟演练中,孩子们听到指定信号后,根据所掌握的知识,迅速作出应急反应,迅速抱头蹲下、双手护头、在课桌下、教室承重墙角落等处就近躲避,保护好自己的人生安全。通过此次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和地震应急模拟演练,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对地震突发事情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对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