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蜀道遗产,传承栈道精神-中国蜀道交通文化馆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0-11-08 13:05:45 作者: 守护蜀道遗产

汉水浩荡两岸秀,阳光灿烂秦巴美。10月21日上午,中国蜀道交通文化馆建设研讨会在“栈道之乡”陕西省汉中市蜀道石刻艺术博物馆举行。陕西理工大学、汉中市人大、汉中市政协、汉中市文旅局、汉中市交通局等单位相关领导、汉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陕西理工大学秦蜀古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中效教授主持研讨会。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而穿越秦巴山地的蜀道正是“和合南北”的经济文化大通道。

研讨会上,郭林森馆长首先对汉中蜀道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发展现状和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参会成员对中国蜀道交通文化馆建设、蜀道相关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以及促进中国蜀道交通文化馆列入汉中“十四五规划”三大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学者们对中国蜀道交通文化馆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在建设中国蜀道文化馆的重要意义方面,陕西理工大学的梁中效教授以《为什么要建设中国蜀道文化馆》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他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理念、申报蜀道世界文化遗产、建设汉中文化强市、秦蜀古道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等多个角度做了讨论和分享。

在在文旅融合方面,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陕西理工大学汉江学者陶喻之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发掘与展示:汉中蜀道石刻艺术的文旅融合尝试》。他认为,汉中具有极为丰富的栈道历史文化资源,在蜀道石刻艺术的保护和发掘过程中,应该重视继承和宣传工作,并在此过程中以小见大。

本次研讨会旨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指示精神,践行“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并且为了抢抓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机遇,保护好秦蜀古道文化遗产,弘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敢于争先的栈道精神。同时,为促进十四五期间汉中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举行,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蜀道石刻的发掘、抢救、研究等工作,更为中国蜀道交通文化馆纳入陕南山水交通画廊迈出了坚实一步。

——梁中效